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西气东输天然气助力"低碳世博" 两月用量达3.7亿
中国广播网    2010-07-13
    中广网乌鲁木齐7月7日消息 在上海市燃气管网公司调控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西气东输管道累计向上海供气117.4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68万吨有害物质排放、3720万吨的二氧化硫酸性气体排放。世博园开园两个月,天然气用量达到3.7亿立方米,为“低碳世博”作出突出贡献。

    记者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西气东输管道累计向126家用户分输天然气750多亿立方米,占新增天然气消费量的50%,其中来自塔里木盆地的气源占95%以上。750亿立方米的清洁气被利用,相当于少用了9750多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即粉尘的排放量4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3.3亿吨。中国石油成功履行了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中原地区主供气源的社会责任。

    记者站在黄浦江畔看到,蓝天白云,海鸥翻飞;浦江两岸绿草茵茵,花开正艳。1999年,上海市开始使用东海平湖天然气,全市天然气消费仅为5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不到1%。2004年1月,西气东输工程正式向上海供气,上海能源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天然气使用量逐年增加。从5亿立方米猛增到2008年的25亿立方米,去年,上海市天然气总用气量达到30亿立方米。

    “西气”的进入,极大地改善了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环境,每天少排放397吨有害物质,有效推进了“绿色GDP”的发展。据上海市环保部门统计,西气东输投产7年间,上海市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2009年,上海市空气质量为优良的天数达到334天,优良率为91.5%,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清洁城市。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已建成覆盖全市的天然气高压主干管网系统,基本形成了“西气”“川气”“东气”和进口LNG等多气源的安全供应保障格局。

    2010年,上海计划用气45亿立方米。西气东输管道合同气23.73亿立方米,占全市天然气用量的“半壁江山”。西气东输管道将为“低碳世博”、上海城市燃气实现天然气全覆盖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支持。(刘枫)

来源:新疆日报    责编:高静雅      
新疆昆仑网.jpg
中国新闻网.jpg
亚心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