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1.jpg
    巴哈尔古丽是新疆维吾尔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巴哈尔古丽之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巴哈尔古丽之甜甜的歌儿迎宾客
·巴哈尔古丽之天山泰山手拉手
·巴哈尔古丽之人到新疆不想走
新疆美食 更多>>
jjmmm.jpg
    椒麻鸡是新疆昌吉回族的一道传统的小吃,真真正正...
·新疆手抓饭
·新疆风情—新疆风味小吃
·新疆美食之五新疆汤饭
·新疆美食——新疆大盘鸡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鲍鱼果.jpg
    鲍鱼果营养也十分丰富,长期食用可以健脑、益脑,...
·新疆特产五香银杏介绍
·新疆山核桃介绍
·哈密小珍珠绿葡萄干介绍
·特级阿克苏大黑杏干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新疆电网连接西北电网 "疆电东送"多项难题待解
中国广播网    2010-07-08
    中广网乌鲁木齐7月7日消息  尽管在年初就有很多讨论,但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并网的消息还是姗姗来迟。国家发改委于7月5日晚间正式宣布,国家计划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其中就包括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

    由于新疆电网一直未与六大电网之一的西北电网联网,新疆丰富的煤炭、风电和太阳能资源无法就地大规模转化进行发电,因为发的电输送不出去,只能在当地消化。这对于地处内陆、GDP多依赖自然资源的新疆一直比较尴尬。

    截至2009年底,新疆电力装机总规模为1280万千瓦。到目前为止,新疆电网还是一个独立电网——由于未与全国电网连接,新疆企业发电只供新疆区内自用。

    由于西部光伏电站和西部风电基地建设在即,再加上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新疆已经被确定要建设成为能源和新能源基地,所有的前提和准备,都使“疆电东送”显得格外重要起来。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新疆煤炭储量约90%分布于北疆的准格尔、吐哈(吐鲁番和哈密)、伊犁(含库拜)三大区域。

    三大区域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资源总量40%以上,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准东煤田预测资源量3900多亿吨,哈密煤田大于5000亿吨,伊犁煤田预测储量6000亿吨,属世界级大煤田。

    新疆维吾尔治自区发改委网上公开资料也显示,吐(鲁番)哈(密)煤田立足以西煤东运、建立大型煤炭基地为主,满足当地用电和西电东送支撑电源的要求,适度发展火电;准东(准噶尔盆地东部)立足建立大型煤电煤化工基地,并参与西煤东运;伊犁以发展煤化工煤电为主;库(车)拜(城)以满足南疆四地州生产生活用煤为主,适度发展火电。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疆电力公司总经理苏胜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尽快启动'疆电东送’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

    六条特高压外送

    据国家电网公司新疆电力公司介绍,除哈密-甘肃安西这条在建通道外,按最新规划草案,“十二五”期间将开工建设另外两条特高压电网线路。

    新疆电力公司的人士介绍,“十二五”准备开建的两条特高压,其中一条是哈密至郑州的±800的线路,计划2012年建成;一条是规划2015年建成的准东至重庆的±800的线路。按一条线路最大输送能力750万千瓦计,到2015年,疆电东送最大输送能力将达1800万千瓦。

    远期规划为,“十三五”期间规划建成三条通往华东、华中和西南的特高压线路,分别是:哈密至山东的±800特高压电网;准东至江西的±1000线路,输电能力950万千瓦;伊犁至四川的±1000线路。这样,“十三五”末新疆对外输电能力最高将达2650万千瓦。

    新疆电力公司预计,到2015年末,全疆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6000万千瓦,其中,内用3400万千瓦,外送2600万千瓦,外送比例由“十一五”末的0上升至43%。

    今年5月27日,在国家电网公司新疆电力工作座谈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就曾表示,新疆电网“十二五”发展的重点就包括实施“疆电外送”战略,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满足能源基地高效开发和大规模外送需要。

    舒印彪进一步称,根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煤炭、煤电、煤化工开发需要,建成围绕天山山脉东、西的两个750千伏环网,加快构建疆内750千伏主网架,并向南疆延伸至喀什,向北延伸至阿勒泰;加快新疆哈密~甘肃永登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年底实现新疆电网与西北主网联网。

    五大发电公司纷纷投资

    苏胜新认为,以哈密为例,哈密资源优势明显,既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又具有大规模发展煤电的条件,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时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和煤电的大型能源基地。

    “哈密煤炭预测总储量3638亿吨,其中探明储量373.2亿吨,规划开采总规模1.6亿吨/年。”苏胜新认为。

    除此之外,哈密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平均风速高,年有效风速时间长,具有可装设风力机的宽广场地,其技术开发量达到6500万千瓦。

    而以伊犁煤电煤化工基地为例,当地煤炭预测储量6000亿吨,探明储量123.9亿吨。2030年预计年产量2.1亿吨~2.8亿吨。

    如此丰富的煤炭资源,再加上五大发电公司加速进军煤电一体化的步伐,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绝对是个好消息。

    华能集团此前公开表示,未来10年将投资1000亿元加快新疆能源开发建设。华电集团也披露,未来10年,华电集团计划将在新疆投资1000亿元以上。而中电投集团此前的规划,到2020年将力争在新疆投资突破1500亿元。国电集团新疆公司副总经理毕可利也公开表示,国电“十二五”期间计划在新疆(含兵团)投资超过1000亿元。

    尽管大唐集团目前还未公开投资计划,不过电力行业普遍认为,作为五大发电公司之一,大唐集团未来10年在新疆的投资至少也会超过1000亿元。如此计算,五大发电公司未来十年在新疆的总投资将至少超过5000亿元。

    据一位电力行业的人士分析称,如果再加上能源领域的国投电力(600886,股吧)、国华电力、华润电力等企业,未来十年仅在煤电领域的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高永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高静雅      
新疆昆仑网.jpg
中国新闻网.jpg
亚心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