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中国加快改造乌鲁木齐棚户区力求消除城市“贫民窟”
中国广播网    2010-07-13
    中广网乌鲁木齐7月7日消息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工地上,挖掘机轰鸣,拉土车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正忙着搭建围墙,多数居民的房屋已拆迁。

    阿不力克木·买买提正与街道工作人员协商签署拆迁协议事宜。他是附近一家饭店的厨师,擅长拌面和手抓饭。阿不力克木家的平房院落有441平方米,但他与政府在房屋补偿面积上还是有争议。

    “由于历史原因,这个房子一半面积有房产,一半无房产,我希望重新安置的房子和原房子面积对等。”阿不力克木·买买提说。

    在多年的经济发展中,乌鲁木齐市区出现了大片居住环境恶劣的棚户区,不少是无房产的违章建筑,20余万居民生活其中,几代人挤在一起,绝大部分没有水、电、燃气、供暖等基础配套设施。

    黑甲山片区拆迁协调组组长阿得力江说,棚户区地处郊区,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混乱。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棚户区改造对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做好棚户区改造规划编制工作,优先安排连片规模较大、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群众要求迫切的项目。

    乌鲁木齐市今年开始实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300亿元,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与阿不力克木一样,黑甲山片区现有1500多户正拆迁或准备拆迁。

    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民说,棚户区房屋的使用年限大多超过40年,破损严重,且不具抗震能力。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要求各地确保房屋抗震能力。

    他说,改造后的棚户区安置住房符合国家要求的抗震烈度8度标准,且给水、排水、电力、供热、燃气等主要市政设施以及学校、幼儿园、卫生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将全部进入,彻底改善棚户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谢民说,改造后的社区将加强基层政权和对流动人口的掌控能力。

    他说,对于证件齐全的房屋,政府将实行“拆一还一”的实物安置或货币补偿两种形式――以市场评估价为基础,参照同等地段的普通商品房平均价格。补偿方式由被拆迁人自愿选择。

    对于持临时房产证和土地证的被拆迁人,选择产权调换的,安置面积按照房屋建筑面积70%计算,货币补偿也同样按70%计算。

    新疆社科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说,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看,棚户区改造是当务之急,但新疆少数民族集中地区的棚户区改造要“努力打造多民族和谐社区”。他建议学习新加坡的做法,每个社区多个民族按一定比例分布。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古丽斯坦社区居民买买提·尼亚孜一家3代9口人住在面积为157平方米的平房院落内。作为棚户区改造的一部分,1983年就搬到这里居住的买买提一家也将面临拆迁。

    房屋拆迁期间,买买提一家可以住在政府提供的周转房里进行过渡,位置在离此1公里以外的青峰路,“生活很方便,没有很大改变”,时间一般为18-30个月;也可自行解决,比如住在朋友家里,政府发放临时安置补助费。

    古丽斯坦社区书记陈民说,居民拆迁后,这里将盖9栋高层楼房,拆迁与建房同时进行。雅玛里克山棚户区与山为邻,棚户区所在处影响了山边的绿化,拆迁后山边将种大片树林。

    社区委员苏娟说,当然,每人意愿不同,政府政策不能满足所有人,社区工作人员还要与居民在拆迁问题上进行协商。

    买买提一家可以用目前的平房置换至少3套房,均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客厅和卧室。他的3个儿子可以在同一个小区里,一人一套,不用三代挤在一起了。住进新楼房时可以按相关规定办理房屋产权证。

    “一辈子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的生活也习惯了,现在要住楼房了。”买买提说。他想把自己门前种了十几年的4棵桑树移到新房的小区里。(李惠子 王勉 潘莹)

来源:新华社    责编:高静雅      
新疆昆仑网.jpg
中国新闻网.jpg
亚心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