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密9月14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宋唯一)众所周知,优秀的警犬是违法犯罪分子的“克星”,也是警察的“忠诚战友”,但很少有人知道警犬训导员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在新疆哈密市老爷庙边检站有这样一位警犬训导员,他和他的“无言战友”,在国门上挥洒着汗水,用自己努力工作的扎实态度书写着无悔的人生。他,就是余龙飞。今年23岁,2019年部队改制投身移民管理工作,现在是老爷庙边检站的一名训犬民警。

民警余龙飞训练警犬坐立。央广网发

一开始,看着自己那根本不听命令的新“战友”,余龙飞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训导员!”现在目标还不够,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上,他一点点上难度、纠正错误,在训练中,有意识地揣摩细节,从每个手势、眼神、口令语气仔细分辨犬的不同反应,训练之余经常查阅专业书籍、资料,了解不同犬的心理和肢体语言,详细记录并在训练中反复验证。为了增进犬与自己的感情,他在犬舍“扎了根”,不厌其烦地与犬说话、陪犬玩耍。

民警余龙飞带犬巡边。 央广网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警犬开始对余龙飞变得依赖,对于他的每个指令都能够迅速准确完成,他成了同一批训导员中的佼佼者,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核。

口岸管控期间,余龙飞携警犬“康西”采取守点、控面与巡线结合的方式对口岸辖区重点路段和孔道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制止和处置,以实际行动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营造了安定和谐的口岸环境。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这是余龙飞对自己工作的笑谈。训导员的工作,远不止喂食和训练这么简单:打扫犬舍、驱虫打针、梳毛洗澡、维护场地……都需要训导员来完成。这期间,余龙飞被犬误伤过无数次,狂犬疫苗几乎每年都要打,但他却从未叫过半分苦。从无到有、从萌芽逐渐走向成熟,余龙飞始终坚持“以训促战、战训合一”,从一个警犬训导“门外汉”成为技术能手,警犬技术工作岗位在普通人眼中是神秘的,对业内人来说却是平凡的,每项警犬技能的提高需要成百上千次地重复训练,余龙飞始终保持着最初的热情和认真:“我热爱这份事业,我愿意用一辈子做好这件事,和我的无言‘战友’一起守护国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