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博湖县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胡侍琦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博湖9月21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郭玉顺、都古尔加甫、胡侍琦)金秋时节的博湖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处处呈现丰收的景象。9月20日,博湖县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产业+文旅+电商”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各族农牧民欢聚在乌兰再格森乡旅游驿站,通过举办农事比赛、歌舞表演等,共庆丰年、分享丰收的喜悦。

在吃辣椒大赛比赛现场,可谓是“辣味”十足,喜欢吃辣的村民纷纷登场。所有参赛者面前各放着一盘博湖辣椒,只听裁判一声令下,一盘盘火红的辣椒在参赛者手中就像是一道道可口的美食,这儿的选手一个一个吃,那儿的选手一把一把吃。台上赛的不分胜负,台下群众欢呼不断,现场热火朝天。

9月20日,博湖县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村民正在进行吃辣椒比赛。胡侍琦 摄 央广网发

“这个比赛特别刺激,我们通过吃辣椒比赛庆祝农民丰收节,而且这里的辣椒都是我们当地农民自己种的,品质好,不愁销路。我今年也种植了10余亩辣椒,亩产干辣椒预计在500公斤以上,又是一个丰收年。”博湖县本布图镇劳希浩诺尔村村民肖锦涛高兴地说。

丰收节上精彩不断,这边吃辣椒比的正带劲,那边的番茄、富硒桃封装大赛、辣椒食品巧手制作、辣椒采摘比赛、番茄采摘大赛及园区寻宝等活动也闪亮登场。一片开阔的辣椒地、番茄地里聚满了人,选手们有的戴帽背箩、有的携桶拿袋,个个铆足了劲,争取取得一个好成绩。

巴晓娜是博湖县塔温觉肯乡敖瓦特村的村民,因熟练的辣椒采摘技术也报名参加了比赛。“我今天特别高兴,你看这每一颗上面都结得特别多,产量肯定高。我家也种了辣椒,通过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和科学施肥等各方面管理,今年辣椒产量也很好。”

9月20日,博湖县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媒体记者进行直播。胡侍琦 摄 央广网发

据了解,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各级媒体、疆内外旅游、美食类达人、主播、网红等,现场直播活动盛况,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的带动和引领作用,通过互联网直播扩大博湖丰收节的影响力,积极推动“产业+文旅+电商”的融合发展。

博湖县境内有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优美、土地平坦肥沃、光热条件充足,赋予了博湖辣椒着色度好且含钙量高的特殊品质,博湖县因此也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近年来,辣椒作为博湖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被加工成辣椒色素、辣椒粉、辣椒丝、辣椒酱等,深受疆内外客商青睐,并远销甘肃、山东、河南等地。

博湖县政协副主席高传光介绍,本次农民丰收节活动的举办对推动博湖县红色产业发展又是一次很好的助力,结合“产业+文旅+电商”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博湖农特产品寻求更好的销路,吸引更多的投资,活跃旅游消费市场,建设美丽乡村和促进产业升级,从而提升博湖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近年来,博湖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把特色农业作为全县特色产业进行培植,带动广大村民大力发展辣椒、番茄等种植,用“龙头企业+市场+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运作模式,实现了种植订单化、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通过企业与农户的无缝对接,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经过多年的发展,辣椒已由昔日农家餐桌上的“一碟小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红色产业”,映红了农民的幸福生活。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