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胡杨河11月13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杨亚宾 张婕)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持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耕特色林果产业,不断调优结构、提高品质、延伸产业链,林果业持续提质增效,成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奎东农场二连付昌盛种了15亩葡萄,预计比去年多产7吨。刘笑天 摄 央广网发

“我果园里种植的主要是红富士,今年的苹果大多数销往克拉玛依,价格方面还不错 ,比往年有所提高,有近十万元的收入。”124团2连职工黎伟生高兴地说 。

11月5日,在124团2连果农黎伟生的果园里,他正在忙着给克拉玛依的客商装苹果,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黎伟生种植了10多年的苹果,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为了提高苹果品质,黎伟生在管理上更是下足功夫,严格落实果树修剪、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措施,坚持绿色无公害种植理念,从源头上保证果品质量。这两年,为了提高品质,更进一步走上高端市场,他还采用了套袋技术,种植的苹果因颜色好、口感佳,受到了客商的青睐。

千里行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采摘园的枸杞大丰收。刘笑天 摄 央广网发

“我们每年都要过来拉,124的苹果都非常好,质量也好,甜度也好,深受克拉玛依顾客的欢迎,今年拉了近十几吨了。”克拉玛依水果商杨林说。

今年,124团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调整优化经济林产业结构,突出发展优质葡萄、苹果、肉苁蓉、榛子等优势树种,林果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亩,促进了生态建设与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开拓职工群众增收致富途径。

好质量是“种”出来的。近年来,128团依据独特的气候、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业,科学种植葡萄、苹果等,让职工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种植的葡萄、苹果等因为优质的口感,极佳的品相享誉周边市场。

128团7连葡萄种植户姜勇红正在利用冬闲时间在网上学习葡萄种植技术,他今年种植了20亩地的蓝宝石,在经过科学管理种植后,亩产达到了一吨七,种植出来的葡萄品质和口感非常好,在市场上的销售供不应求。

130团6连职工罗春兰抢占先机,她家桃园比去年早开园4天。刘笑天 摄 央广网发

“销路都是客商找我,我种植的蓝宝石葡萄都不够销,刨除成本,收入达到了二十万。”128团7连葡萄种植户姜勇红满脸喜悦地说。

128团7连是128团集中种植葡萄最多的连队,共种植6000多亩地,因其种植的葡萄品质好,受到了客商的青睐,对外直接销往广东以及东南亚等国家的市场。

苹果红了,果农笑了。 刘笑天 摄 央广网发

林果业发展的“棋眼”在于提升果品质量,以优质赢得市场。近年来,七师胡杨河市立足实际,积极引导林果业从重产量到重质量转变,加强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管理,助力林果业提档升级。

据了解,今年七师胡杨河市(含一团)林果种植面积8.44万亩,预计产量16.2万吨,其中葡萄4.1万亩,预计产量7.58万吨;苹果1.36万亩,预计产量2.86万吨;红枣1.53万亩,预计产量2.4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