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吞布拉克站是新疆铁路海拔最高的高原车站。颜伟芳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25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时聪颖 颜伟芳 梁云皓)11月15日,一趟特殊的列车驶上了开通不到一年的格库铁路。这趟编组7节车厢的“绿皮车”车身上标注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体检列车”几个大字,体检列车先后在格库铁路库尔木依站、若羌站、依吞布拉克站停靠,历时8天,为沿线站区的634名铁路职工提供体检服务。

依吞布拉克车站职工排队领取体检表。颜伟芳 摄 央广网发

库尔勒车务段依吞布拉克站车站值班员牛凯和他的工友们一起走进了停靠在新疆铁路海拔最高的车站依吞布拉克站的“绿皮车”上。

“‘移动医院’和专家到车站,上门为我们进行体检,真是太感动了。”牛凯说。

体检列车内一片繁忙景象,随车的40多名医护人员细致地对干部职工身体情况进行检查,体检列车首次来到格库铁路的高原站区,在满足内外科、耳鼻喉科以及肾功能、肝功能等17大项专业体检项目的基础上,专门新增了“职业内科检查”项目,医护人员耐心询问职工在高原车站的身体和心理变化,同时给大家做了详细的健康规划,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切实增强职工健康保养意识。

参加体检的职工正在进行耳鼻喉科目检查。颜伟芳 摄 央广网发

依吞布拉克站是格库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当地海拔3194米,在岗的铁路职工遇施工维修组织,需要翻越海拔更高的阿尔金山,职工常年坚守在高原深处,且大多实行倒班工作制,每月中休、大休才能回家,时间本就非常珍贵,再到医院排队、体检,既费时又费力,再加上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给沿线干部职工定期体检带来了困难。

参加体检的职工正在进行血压、心率的测量。颜伟芳 摄 央广网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铁路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了解铁路沿线站区职工实际困难,通过开行体检列车,解决站区职工体检难题,流动式体检列车灵活度高、机动性强,结合铁路各工种和职工健康需求实现“多检合一”,确保每名驻扎在高原站区的干部职工能够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体检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视力图指示测量职工视力情况。颜伟芳 摄 央广网发

牛凯说:“我们很多职工家在库尔勒或者乌鲁木齐,原来参加单位体检需要轮流休假坐车去库尔勒,一来一回就要3天时间。现在体检列车停在我们的“家门口”,大家工作完成后约着一起体检,特别方便。”下一步,体检列车还将继续开进偏远站区,为那里的职工“送健康上门”。

依吞布拉克站职工体检完毕合影留念。颜伟芳 摄 央广网发

据了解,体检列车今年历时七个半月,停靠全疆23个站点,为13000余名铁路沿线地区职工提供了体检服务。

编辑:赵秀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