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富蕴2月15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摆风亮 李晓坤)在还未散去的浓浓年味儿里,近日,记者来到了新疆北部的冰雪童话城市——富蕴。

我们要从这里出发,去探访新疆铁路唯一一座矮塔斜拉桥。坐在轨道车上,车厢板下的车轮与钢轨摩擦呲呲的响着。

我问站在轨道车司机旁的赵长城:“还有多远到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

“差不多40公里吧,”我刚想问需要多长时间?他加了一句,“差不多30分钟就到了。”

工人们乘坐轨道车到达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赵长城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勒泰基础设施段富蕴综合维修车间主任,我们跟他去阿准铁路(阿勒泰至准东)上的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亲眼看看他们是怎么养护大桥的。

这里夏季干热,冬季漫长,最大积雪厚度为75厘米。 定期对大桥设备进行养护,尤为重要。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是阿准铁路(阿勒泰至准东)重点控制性工程。

“旅客列车经过时,人们都会觉得湖面衬着大桥特别壮观,但很少有人想到我们是怎么养护大桥的。”赵长城说。

车间主任赵长城(右一)在现场布置工作(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大家拿好工具,在轨道车右侧下车,抓紧时间!”轨道车到达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中部,赵长城喊着大家下车集结准备开工。

自2012年工作以来,赵长城已经工作了10个年头。今年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0个春节,也是第2年在这座桥上“跨年”。

今天“天窗”作业时间是120分钟,他们要利用客货列车间隙时间,在90分钟内检查桥上的各处连接部件及维修养护两处钢轨伸缩调节器,剩下30分钟往返时间。

工人们养护钢轨伸缩调节器(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下车映入眼帘是湛蓝的天空,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稳稳坐在冰面上,2座矮塔对称拉着112根水桶粗的斜拉钢索,钢索拉着550.8米长的梁身,犹如两艘扬帆起航的帆船。

桥面上,赵长城带领10人分两组,用眼睛逐行“扫描”着大桥上钢轨各处连接部件,他还不时用小锤敲击着钢轨扣件螺栓。突然他停下来,让工人拿来螺栓机将刚敲击过有些松动的扣件螺栓紧固一下。

桥梁工程师牛新民检查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上的斜拉钢索(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因为客货列车每天都在轨道上跑,各种摩擦震动和温度的热胀冷缩偶尔会让一些螺栓松动,所以我们每天都要检查,发现松动要立即紧固,防止松脱,保证客货列车安全运行。”赵长城说。

钢轨上的各部件维修养护完,赵长城他们还要重点养护两处钢轨伸缩调节器。工人们将伸缩调节器扣件的螺栓拧开,更换调整片,将每个螺栓细致的涂油保养,之后恢复原状。

车间主任赵长城指导新工测量轨距(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这东西看着简单,作用可大着呢。这地方极端情况下最高气温40.1℃,最低气温-46.0℃,它们能协调因温度变化引起的桥梁和长钢轨伸缩位移,使长钢轨自动调整温度力,从而有效地缓解钢轨之间相互作用。”赵长城拧完最后一根螺栓舒了一口气说。“我们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治理桥上钢轨存在的病害和隐患。”

工人们在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上作业(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90分钟的作业时间很快结束。此时桥梁工程师牛新民带领的4人,也对大桥的主梁、斜拉索等重点部位完成了检查,没有发现桥体各部位异常现象。

刚才还各种嘈杂声响交织的“铁路交响乐”,突然平静了很多,只有轨道车现场待命的轰鸣声,提醒着大家赶紧上车。

冬季的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一声长鸣,轨道车载着工人们离开了作业现场。望着雪原下刚养护过的大桥和铁路线,赵长城感慨道:“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职责就是养护好这条铁路和大桥,让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冰雪爱好者,乘坐火车来这里滑雪,享受冰雪世界。”

工人们在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上作业(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编辑:宋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