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乌鲁木齐“熊猫血”民警为新疆伊犁警嫂捋袖

2015-01-15 10:29:00 来源:新疆网

  乌鲁木齐“熊猫血”民警为新疆伊犁警嫂捋袖

  

 

  新疆网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甘雯报道)29岁的新疆伊犁警嫂江丽森·翁尕尔别克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急需RH阴性O型血(俗称熊猫血),当江丽森的丈夫叶尔肯·波力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到与妻子有相同血型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网警吾热力拜克·阿扎提时,吾热力拜克一口答应下来。

  1月1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获悉,从警6年的吾热力拜克已献血两次,合计400毫升。

  建立熊猫血QQ群帮助求助者

  31岁的吾热力拜克在同事眼里,是个学习型民警,目前在上研究生。尤其喜欢钻研语言,不但擅长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英语、土耳其语,还包括柯尔克孜语、乌孜别克语、塔塔尔语等小语种,文字语言都能驾驭。

  2004年,吾热力拜克得知自己是“熊猫血”时,建立了“熊猫血”QQ群,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帮助更多的人,目前群成员有106人,大部分人都给别人献过血。

  2014年12月20日,有网友通过QQ群向吾热力拜克求助,对方叫叶尔肯·波力,是新疆伊犁州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的民警,其妻子江丽森与吾热力拜克血型相同,临产时要到乌鲁木齐,担心妊娠期间会有异常,联系备用。

  吾热力拜克爽快地说,只要需要,他随时前去献血。

  好在妊娠过程比较顺利。1月12日,叶尔肯打电话给吾热力拜克,说妻子已生下一个男孩,但妻子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急需RH阴性O型血。

  此时,正值全市公安民警全力以赴投入两会安保工作之际,吾热力拜克没办法悄悄去献血,将此情况汇报给领导,分局局长刘文军闻讯后,非常支持,表示一旦配型成功,就给吾热力拜克特批几天假让他安心休养,还准备了营养品。

  配型成功顺利献血

  1月13日10时30分,身穿警服的吾热力拜克在教导员张定华的陪同下一早来到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看到记者,他不好意思地说:“也不是啥大事,没想到还‘惊动’了记者”。

  “你的血管不适合成分献血,只能献全血。”在采血室,护士检查完吾热力拜克的胳膊血管,告诉其结果。

  吾热力拜克情绪有些失落。叶尔肯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说,“没关系,献全血也行。”吾热力拜克笑了。

  经过检查,吾热力拜克的血型和江丽森配型成功,献血200毫升。

  吾热力拜克说:“心里特别高兴,又能帮上一名患者,而且还是警嫂。”

  记者在和吾热力拜克聊天时,了解到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献血。

  2013年8月中旬,正在休假的吾热力拜克,得知一名来自新疆伊犁州农村的孕妇急需RH阴性O型血时,为该孕妇献血200毫升。(编校欧雪)

编辑:hi

关键词:;乌鲁木齐“熊猫血”民警为新疆伊犁警嫂捋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