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乌鲁木齐:父亲绣十字绣1年为女筹学费

2015-01-15 10:50:00 来源:亚心网

  乌鲁木齐:父亲绣十字绣1年为女筹学费

 父亲绣十字绣1年为女筹学费

 

  1月14日,在租住房里,玉素英·肉孜给记者展示了他的刺绣作品秋景图。

  亚心网讯(记者张铃铃 豆兴军摄影报道)“像我这样,右手捏着针从格子右边经过下面穿到格子左边去,绣的时候嘛,用力要均匀。”1月14日12时许,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西八家户路南一巷一处自建房里,38岁的玉素英·肉孜说起了刺绣心得。他要靠这门手艺为继女筹下学期的学费和路费。他拈针引线绣十字绣1年多,总算完成了一幅秋景图。

  玉素英·肉孜一家租住的房间有18平方米,床尾放着一台老式电视机,床头放着一台收音机,墙上挂着一把都塔尔。玉素英·肉孜在绣第二幅十字绣。

  17年前,玉素英·肉孜只身一人从喀什来乌鲁木齐市上技校,他常感到腿疼,被医生诊断为胸椎、腰椎畸形。为挣医疗费,他曾在街边帮人打馕,就这样边打工边学习,完成了学业。毕业后,因身体不行,很多活干不了,他先帮人打馕,3年后因病情恶化,在朋友帮助下,在街边卖起了水果。

  2009年,在亲戚介绍下,玉素英·肉孜和大自己5岁的木合百提结了婚。“妻子带来了13岁女儿木也赛,女儿特别懂事。”玉素英·肉孜说,那之后,他更加卖力工作,生意好时一天能挣200多元。“那段时间我最幸福。”他说,那时当环卫工的妻子1个月也有1000多元工资,女儿3年前考到了河南一所卫校学护理,夫妻俩都觉得生活有了盼头。

  此时,不幸却来临了。“我病情加重,腰直不起来了。”玉素英·肉孜说,从去年4月起,他就没推车卖水果了。去年7月,妻子木合百提又做了胆囊手术,需要静养,环卫工也干不成了,家里没了收入。

  “虽然房东每月只收400元租金,但女儿上学每年学费要6700元,每月生活费要1000元。”玉素英·肉孜说,他正发愁,房东哈斯·也提告诉他,绣十字绣能卖钱。玉素英·肉孜动了心,和妻子上街选了一幅秋景图,他便废寝忘食绣了起来。“起初不熟练,手都扎破多少回了”。

  1月13日夜晚,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这样一则消息:“此幅尺寸为2米乘70(厘米)的十字绣,是这位大哥绣的,他靠自己的双手为自己治病赚钱,并供养女儿在外地上学……有意买此画的朋友们可以联系他本人!”发消息的是高新区(新市区)银川路街道办劳动保障工作人员马萍。马萍得知玉素英·肉孜为十字绣的销路发愁,就撰写了这则消息发在朋友圈,一时间朋友纷纷转发。

  玉素英·肉孜说,到14日14时许,他接到了200多个电话,“现在还没有确定买主。”他说,1月26日女儿就回来了,刺绣筹学费的事一直瞒着女儿,因此想在女儿回来前将刺绣卖掉。(编校欧雪)

编辑:hi

关键词:;乌鲁木齐:父亲绣十字绣1年为女筹学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