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乌鲁木齐史上最短两会节奏紧凑只捞干货

2015-01-15 11:02:00 来源:新疆都市报

  乌鲁木齐史上最短两会节奏紧凑只捞干货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温丽娜报道)乌鲁木齐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月11日召开13日上午闭幕,乌鲁木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12日召开14日上午闭幕,会期均为两天半,被称为乌鲁木齐市史上最短“两会”。虽然会期短,但节奏紧,质量高,内容不减,只捞“干货”。

  “此次政协会议是10年来最短的一次,但会议质量很高,会议内容不减。”乌鲁木齐市政协港澳台群团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凤西说,细看两天半的会议日程,每天下午的分组讨论都提前到15时30分开,而在往年,16时开始分组讨论已是惯例。也就是说,委员们把午休缩短的半个小时用来分组讨论。另外,主席会、常委会及与提案有关的工作会议都放到晚上召开。

  政协会召开的第二天中午14时,就收到了委员们提交的475件提案。到下午18时,在提案委员会的会议上,就通过了提案审查报告(草案),立案了434件高质量的提案。这些提案不仅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而且建议具体,针对性强,都是围绕首府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来建言献策。包括社会稳定和民主法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交通建设和社会保障等方面。

  乌鲁木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会期从往年的四五天到今年的两天半,基本上被“砍去”一半,节奏紧、务实效,成为代表们最大的一个感受。

  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唐玲告诉记者:“会期缩短了,工作量相对增大。为保障会议的顺利进行,人大常委会机关从2014年12月份就启动各方筹备工作。”

  在日程安排上,每天20时30分以后都有会议,最晚的两次主席团会议都在21时召开,议程也很多。以12日21时召开的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为例,就包括了8项议程。

  会期变短了,代表、委员的发言空而虚的内容少了。例如,在12日下午水磨沟区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张峻祥代表的发言在20分钟左右,是代表发言时间较长的一位。作为乌市发改委主任的张峻祥代表,20分钟的发言中没有一句空话,针对水区代表团企业家代表多的特点,他用一个又一个具体的数据,介绍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方面的内容。

  除了精简会期,今年两会的节俭风也“吹”得更劲,每项会务开支都精打细算。“以会务不可或缺的墨盒为例,以往会务组都会提前购买数十个墨盒,用不完就难免会浪费。今年不一样了,墨盒需要即用即领,用多少领多少。”张凤西说。

  条幅、气球、鲜花、地毯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LED屏的滚动;列席会议人员不再住会,除医药卫生外,保障人员也不住会,家住附近的工作人员也不住会;每辆参会车辆空座不得超过两个,不得有空车。如此以来,两会会议经费都降了20%。(编校欧雪)

编辑:hi

关键词:乌鲁木齐史上最短两会节奏紧凑只捞干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