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陪女进京看病 夜睡冷椅三月:苦没啥 只要女儿醒

2015-01-15 11:43:00 来源:亚心网

  陪女进京看病 夜睡冷椅三月:苦没啥 只要女儿醒

  亚心网讯(文/记者 李莎莎)“节约下的每一分钱都是为了让女儿继续治疗,再苦也要坚持。”昨天,远在北京陪女儿治病的侯爱平说。

  仅靠每个月500元的生活费,侯爱平在北京坚守了3个多月,一碗稀粥、几个素包子他能吃一天。为了节约费用,他睡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3个月几乎没有在床上睡过觉。每天定时进入ICU病房看看昏迷的女儿,是对他最大的安慰。

  

陪女进京看病 夜睡冷椅三月 “苦没啥 只要女儿醒”

 

  图/北京志愿者 赵光霞提供

  女儿患罕见病好几次想放弃

  侯爱平的女儿叫侯悦,今年23岁,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受教师母亲的影响,她去年成为了兵团第一师八团中学新招录的一名特岗教师。她的妈妈冯扣英,今年50岁,是一名教师,父亲侯爱平,今年52岁,是一名狱警,18岁的弟弟小宇是一名高三学生,他们一家住在阿拉尔市。

  去年7月,考上特岗教师的侯悦还没有去学校报到,突然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吃药打针没用,病情越来越严重。7月31日,父母带她到乌鲁木齐看病,住进自治区胸科医院,经专家会诊,确诊为边缘叶脑炎,这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疾病。

  侯悦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会跳拉丁舞,在人群中总能看见亮眼的她。“这孩子每天快快乐乐的,哪想到会得这种病呀!”女儿的病确诊后,侯爱平和妻子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面对这一现实,“感觉命运太捉弄人了。”

  7月初发病时,侯悦的记忆力开始下降,才看完的书,很快会忘记里面的内容,才看过的电视剧里,精彩的镜头转身就忘,“我这是怎么了?怎么了?”侯悦当时不断用手拍打自己的头部。

  几天后,侯悦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开始医院当成感冒来治,病情一点不见好转,母亲冯扣英急了,她和丈夫带着女儿来到乌鲁木齐看病。病情确诊后,侯悦有时清醒有时昏迷。清醒时,她跟冯扣英说,“妈,我要是走了,你把我所有的东西都烧掉,一件别留,也别记着我,把我忘了,你和爸爸还有弟弟好好过日子。”冯扣英听到女儿说这些话,心里难受,可还是安慰女儿,让她别说傻话。

  “她有几次还说,看这病太花钱,她不想治了,好留着钱让我们好好生活,可是以后的日子里没了她,还是一个完整的家吗?”说完,冯扣英哽咽了。

  为节省医药费医院长椅当床

  短短的时间里,侯悦的病情越来越重,经常昏迷。“我们当时甚至连悲痛的时间都没有,只想着怎样才能救女儿,最后听从了多方的建议,决定去北京协和医院。”冯扣英说。

  “在这之前我们商量好了,如果女儿在半路中没挺过去,就在当地将女儿火化,然后把骨灰一部分撒在丽江,还有一部分撒在拉萨,这些地方是女儿最想去的地方。”冯扣英说。

  为了节约费用,冯扣英没有和丈夫一起陪女儿去北京。2014年10月1日到达北京后,侯悦当天就住进了ICU病房,也就是从这天起,侯爱平开始了陪女儿看病的日子,“每天都在祈祷,盼着孩子能醒”。

  1月13日,北京协和医院。16时,是ICU固定的探视时间,侯爱平草草吃了早餐剩下的包子,收拾一下,穿好隔离服,去看女儿,“她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昏迷,只要每天看到她,知道她还活着,我才有继续坚守下去的动力。”

  早在乌鲁木齐看病时,侯爱平夫妇为了省钱就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睡觉,侯爱平还记得有一个病友的孩子,看他们可怜,带了一床被褥送给他们。那时,侯爱平还有被褥,而现在,他每天只能睡在冰冷的椅子上,早上买一份10元的早餐,这就是他一天的饭。

  “之前有一个陪家人来看病的好心人,见我天天睡在椅子上,就邀请我去他住的宾馆标间住,他说里面有一张床没人睡,可以让我免费住几天,我当时特别感动。”侯爱平说,那一天,他来到宾馆,洗了一个久违的热水澡,睡上了软绵绵的床铺,那一晚他睡得格外熟。三天后,这位病友带着家人退房离开了北京,侯爱平又回到了睡医院椅子的日子。

  离开家乡,一个人陪着女儿在北京看病,一天天上涨的治疗费清单压得侯爱平几乎直不起腰,他说:“一天天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

  在北京的时间长了,很多北京当地的病友和他熟识了,隔三差五便请他去家中洗澡,“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热水澡,可这份情谊很珍贵,我会记着他们的。”

  已欠45万元“背债也要坚持

  从侯悦去年7月发病至今,一家人倾其所有,已花去治疗费150万元。冯扣英向学校递交申请,希望能预支她2015年的全年工资5万元,学校同意了她的请求。现在他们一家四口仅靠侯爱平每月3044元的工资生活。“我也想去北京看女儿,可我去了有什么用,还浪费钱,我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冯扣英说。

  小宇得知姐姐的病情后,学习成绩优异的他曾几度想放弃学业,但都被冯扣英制止了,“从他姐姐得病后,零食、漫画、衣服他都不买了,想去工作赚钱救姐姐。”

  “医生说这种病是可治愈的,必须要坚持治疗,一旦停药就意味着放弃,女儿那么优秀,我们不想放弃。”侯爱平说,现在家里已经欠下45万元外债,可为了女儿,他还会继续在那张冰冷的椅子上坚持下去。

  据了解,治疗边缘叶脑炎使用的药物多为进口药,侯悦每天花费近万元,且没有一个明确的治疗周期。对侯爱平夫妇来说,万幸的是女儿患的这种病有多例治愈的病例,“只要坚持治疗,就有希望,盼女儿醒来,背着债我也要坚持下去。”侯爱平说,自己苦点累点都没啥,他最想看到一家四口能坐在桌子上吃顿平常的饭,重新看到女儿灿烂的笑容。

编辑:hi

关键词:陪女儿进京看病,欠债45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