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新歌唱新疆》收集了新疆的名家之作
·《新歌唱新疆》一等奖之无可奈何
·《新歌唱新疆》一等奖之快乐新疆
·《新疆唱新疆》二等奖之楼兰姑娘
·吐尔扈特公主玛卡专辑:青松下恋情
新疆美食 更多>>
    近日,新加坡面包品牌BreadTalk(面包新语)时尚面...
·新疆孜然的诱惑
·教你做新疆美食-肉馕
·新疆美食:干拌牛肉面
·南瓜八宝是喀什一绝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如何挑选“核桃”
·如何挑选杏干
·天山上的珍贵药材--雪莲浸酒
·新疆干果类贮存方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宗教
宗教的基本知识
中国广播网    2009-04-02
    1、什么是宗教?即:宗教的定义:宗教就其本质而言,它是一种支配人们日常生活的异己力量幻想地反映为超人间的社会意识形态。宗教虽然也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反映,但其反映是颠倒的、歪曲的、虚幻的。

  2、什么是正常的宗教活动?既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国家宪法、法律、政策以及自治区宗教事务管理法规、条例、规章允许的范围内所进行的宗教活动。主要指: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或按宗教习惯在自己家里进行的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如礼拜、封斋、烧香、拜佛、诵经、讲经、祈祷、讲道、受洗、受戒、过宗教节日、终傅、追思等。

  3、什么是非法宗教活动?既:违反国家宪法、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自治区宗教事务管理法律、条例、规章的宗教活动。如⑴强迫他人信教或参与宗教活动,对党员、干部和不信教的群众进行威胁、歧视、排挤、孤立压制和打击。⑵强迫他人封斋或以斋戒为借口干涉群众正常的生产、经营和社会活动,强迫妇女进寺礼拜和戴面纱。⑶私办经文学校、经文班(点)、私带塔里甫。⑷利用宗教干预行政、司法。以给未领结婚证者念“尼卡”、念“三个塔拉克”就结婚离婚等方式干预婚姻。⑸利用宗教干预遗产分配,宣扬不要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言论。⑹非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组织朝觐活动。⑺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改建、扩建宗教活动场所。⑻恢复已被废除的宗教特权和压迫剥削制度,搞“教主”继承,放口唤,派阿訇,受宗教课税。⑼未持有宗教教职人员合格证书的人组织、主持宗教活动。⑽未经批准,跨地区(村、乡以上)进行宗教活动。擅自从外地搬请宗教教职人员。在宗教活动场所外讲经布道、播放宗教音象制品。在宗教活动场所架设高音喇叭。⑾未经批准,擅自接受国外宗教组织或个人用于宗教事务的捐增。⑿未经登记和批准,私设活动点,随意发展教徒,自封传教人,擅自视圣神职人员,接受国外宗教组织的祝圣。⒀传播邪教,破坏正常的宗教秩序。⒁以讲经为名,鼓吹“圣战”;宣扬“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蓄意歪曲经文教义,煽动宗教狂热;歪曲、编造历史,宣扬民族分裂主义,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统一的言论,破坏社会安定。⒂利用宗教制造动乱,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进行非法集会、示威游行。⒃利用宗教进行其他违害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的活动等等。

  4、什么是邪教?既:邪教是冒用宗教、气功或其它名义标榜、神话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世界上的邪教组织五花八门,名称各异,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特点:借用宗教的一些名词术语来编造歪理邪说,散布迷信思想;在宣传世界末日、制造恐怖气氛的基础上,神化教主,鼓吹只有忠诚于教主才能在世界末日来临时获得拯救或成神成仙;对信教徒进行“洗脑”、实施精神控制;建立严密的组织以控制成员的行为等等。这些特点决定了邪教的邪恶本质,使邪教成为地地道道的社会邪恶势力。邪教不是宗教。邪教的“教”并不是宗教的“教”,而是特指邪恶一类的说教。如果说邪教与宗教有关联的话,那也只是因为邪教几乎无一例外地都要借用宗教的名义和宗教的名词术语。邪教也不同于正常的宗教组织,而是危害社会和人类的邪恶势力和组织。宗教与邪教的崇拜对象、活动方式、对社会和人类的态度以及对金钱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宗教和邪教的区别是十分明显的。

  5、什么是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于民族风俗习惯有什么区别?民族风俗习惯不同于宗教信仰。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是由各民族所处的地理环境、生活条件和历史发展等种种因素决定的,它是一个民族政治、经济和精神文化生活的一种反映,是一个民族在各个民族历史相沿、积久而成的风尚、习俗。具体反映在各民族的服饰、饮食、居住、生产、婚姻、礼节、文娱活动、节日、丧葬、禁忌等方面。风俗习惯涉及到一个民族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它比宗教信仰要广泛。风俗习惯具有广泛突出的民族性和全民性。风俗习惯还具有深刻的社会性,即在一个民族的社会生活中又往往成为一种模式和准则,被当作行为、道德规范,有的还起着习惯的作用,约束着每一个民族的成员。而宗教信仰则是可以超越地理环境,不受生活条件的限制。

来源: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民族宗教网    责编:艾吉尔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