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十四师二二五团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设施提升改造项目评标工作顺利完成,这也是该师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5位评审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以音视频交互方式参与项目评审工作,仅用时2小时。

  “远程异地评标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专家资源共享,节约了评标成本,提高了评标质量和效率。”兵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白玉说。

  近年,兵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创新平台应用,持续培育交易服务新业态,营造环节少、流程优、成本低、效率高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流程。

  据悉,兵团于2017年首次制定并印发《兵团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将农副产品集中采购销售、林权、苗圃、特许经营权、排污权、司法或行政机关罚没物、无主物、涉诉资产拍卖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交易事项,纳入目录管理,并按照“应进必进”原则,确保目录范围内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今年3月,根据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兵团又修订出台《兵团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1版),拓展交易领域,实现统一管理,确保全兵团公共资源交易一个规则主导、一张网上运行、一套流程交易、一个标准监管。

  与此同时,兵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兵、师两级架构进行整合,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建设,建成涵盖公共服务、交易受理、交易组织、交易评审、行政监察及综合管理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

  随着数据不断积累,兵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平台原有功能基础上扩展建设了大数据、电子档案、移动APP等子系统。大数据系统通过对数据的梳理、分类、分析、汇总,实现了对平台交易运行状况的动态监测,实时智能预警“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为监督监管提供了便利。(记者 潘瑞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