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到兵团猛进秦剧团、兵团杂技团、兵团歌舞剧团等兵团直属文艺院团调研。彭家瑞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重大部署,结合兵团实际,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以改革增活力、添动力、破难题,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发挥好文艺院团在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中的重要作用。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李新明一同调研。
    彭家瑞实地察看了各院团的办公、排练场所情况,看望慰问演职人员,观看各院团承担的庆祝建党百年剧目创作排演,强调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统筹谋划、全力保障、整体推进,确保剧目真正达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为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增光添彩贡献兵团力量。
    调研中,彭家瑞与兵团文旅局、各院团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深入了解当前院团发展情况,以及院团改革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彭家瑞对各院团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长期以来坚守文艺一线,克服困难、奋发有为,在以优秀剧目创作、高品质演出弘扬兵团精神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彭家瑞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新时代兵团文艺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兵团党委、兵团部署要求,推动兵团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创作出更多党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拓兵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彭家瑞强调,要坚持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发挥兵团文化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要坚持以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为动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艺术传播方式思路,创新市场运营机制,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加快推动兵团文化产业发展。要进一步满足职工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和发挥国有文艺院团宣传思想战线主阵地作用,讲好兵团故事,弘扬兵团精神,调动文艺工作者创作、表演积极性,促进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为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推动文化交流,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