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二师三十八团醉胡杨国家沙漠公园、十师一八五团鸣沙山景区、八师一五〇团驼铃梦坡景区吸引了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或骑骆驼游览,或野外露营,或静静地观赏日出日落,感受沙漠旅游的别样魅力。   

  兵团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并重,多层次、多途径开发利用沙漠资源,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兵团将通过实施5项具体举措,进一步创新发展沙漠文化旅游产业,挖掘兵团辖区沙漠文化旅游资源,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加快精品沙漠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丰富沙漠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沙漠旅游成为兵团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做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兵团将着力加大历史建筑和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力度,“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讲好兵团故事;创建沙漠地质遗迹科普基地,发展沙漠地质旅游业,与自治区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沙漠考古探险旅游目的地。  

  鼓励开展沙漠文创活动。通过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一批小而美、短而精的新媒体作品,鼓励创作具有本地特色的沙漠文创产品,加大对兵团沙漠文化创作活动的宣传推介力度。  

  加快精品沙漠景区建设。进一步提升重点旅游景区服务质量,丰富景区内涵和旅游项目。  

  打造沙漠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打造环塔里木沙漠公路自驾游、穿越“死亡之海”探秘自驾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探险游、沙漠运动休闲旅游等精品线路,整合引入民宿客栈、农产品超市、工艺作坊、汽车旅馆、装备租赁等业态,激发和释放旅游消费新需求。  

  发展沙漠旅游新业态。因地制宜开发沙漠康养医疗、运动休闲、低空旅游、民俗体验、探险、访古等旅游新业态,打造沙漠民宿和露营基地、康养医疗基地。(记者 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