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法系统持续深入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   

  牢记使命 再立新功  

  连日来,兵团政法系统持续深入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百日大练兵”活动是兵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创新举措,也是提升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手段。  

  兵团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进一步增强执法素养,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要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突出重点,提升能力  

  将“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兵团政法系统围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在科学把握形势中增强做好兵团政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五师双河市各政法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兵团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理论思维能力、政治引领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公文写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拒腐防变能力等十大能力。  

  十四师昆玉市公安局突出政治教育引领,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局党委班子上党课、英模先进事迹宣讲等,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  

  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系统聚焦基层一线情况,全面加强技能战术训练,共组织各类训练班20余期,实现全员参训。  

  四师可克达拉市公安系统针对新型电信诈骗犯罪,以练促实效,深入辖区45家企业举办反诈骗宣传讲座,参与人数1200余人次;加强校园安全普法宣传,分批次深入辖区学校,对在校学生开展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七师胡杨河市检察机关与石河子大学签订共建协议,成立教学实习基地,把检察实践和法学理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解决问题,办好实事  

  兵团政法系统根据训练标准,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训练和岗位练兵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要把‘百日大练兵’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兵团党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想得真周到,及时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庭,为我们当事人提供了极大便利!”6月7日,二师铁门关市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大大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6月2日,八师石河子市莫索湾垦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一起群众求助电话,称车上有危重病人急需前往40公里外的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救治,希望交警同志给予帮助。正值中午用餐时间,执勤警员李宗珉、李征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求助地点,驾驶警车开启绿色紧急救援通道,顺利将车辆安全护送至医院。因送医及时,病人经治疗脱离生命危险。  

  5月28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十三师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在审理民事案件的同时,持续唱好普法“重头戏”,组织法律宣传小分队走进辖区团场、连队、社区、企业、市场等,开展民法典主题巡回宣讲。  

  日前,四师可克达拉市伊宁垦区公安局拜什墩派出所民警到连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常见手法、作案特点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轻易相信陌生电话、陌生短信,遇事不惊慌,不轻易打款,多核实多咨询亲友或警方,务必守好“钱袋子”。  

  “职工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政法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查清问题,督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兵团党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桩桩一件件职工群众关心的“顽疾”陆续得到解决,职工群众的关切得到及时回应,“百日大练兵”活动正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