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四十七团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向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据介绍,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颁发工作将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1日,全国将有710多万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首次颁发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一般每年“七一”都将集中颁发一次纪念章。  

  党龄达到50年的这些老党员饱经风霜、历尽千帆,初心不变,信仰始终。为他们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一次庄严的表彰,更是对所有党员的一次精神洗礼。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许下誓言后,他们一诺千金、一生践行,对党忠诚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在党50年,这些老党员无论曾经身在什么样的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担负什么样的职责,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共产党员这一光荣身份的高度认同,也向世人诠释了什么叫不忘初心。“光荣在党50年”,映照的是他们兢兢业业为党工作的精神和品质,表达的是党和人民对他们的深深敬意。  

四十七团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摄于6月2日)。       

  一百年征程浩荡,五十载初心如磐。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四十七团、十二师一〇四团和西山农牧场、二二一团等,按照统一部署和安排,7月1日前陆续颁发首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528名党龄达到50年的老党员将收获这份“最高礼赞”。    

  不忘入党誓言,用忠诚铸成信仰。       

  6月2日,与全国多地和单位同步,四十七团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四十七团的前身在抗日战争时期是闻名中外的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七一九团,解放战争时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是一支饱经革命战火锤炼的英雄部队。今年,该团有15名老党员党龄已达到50年。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8岁,党龄最长的达63年。  

  当天,9名老党员代表参加了颁发仪式。庄重简朴又不失热烈喜庆的颁发仪式在国歌声中开始。老党员代表与青年党员一同高唱国歌,随后一同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一直牢记入党时的誓言,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刚刚佩戴上纪念章的徐春芳老人慈祥和善,年入党的她,至今党龄63年。  

  1952年,徐春芳从山东掖县(今莱州市)来到新疆参军,从此扎根边疆奉献了一辈子。无论开荒种田、修渠引水,还是割小麦、拾棉花,徐春芳样样活都干在别人前面。连队开展劳动竞赛,身高1.5米的她,拿起1米多长的镰刀,一天割了4亩多地的麦子;拾棉花比赛,她创下单人拾棉花416公斤的纪录,是大家公认的“女汉子”。  

  在边疆大漠奉献了一辈子,退休后的徐春芳仍然不舍这片土地。子女带着她回山东老家,去国内其他省市旅游,但兜兜转转,她还是要回新疆。她深情地说:“别处再美,也不及在自己手中建设出的土地亲,也不及四十七团好。” 这些老党员胸前缀满军功章,如今累累荣誉中又添殊荣。  

  四十七团党委书记、政委郭鸿海对老党员说:“你们为党转战南北,不惧生死。你们始终坚定信仰,为党做出了突出贡献,见证了党的光辉历史。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担当;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   

  铭记党的恩情,坚定一生跟党走。         

  6月11日,二二一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付辉平向82岁的胡秀柱颁发纪念章后,胡老握着付辉平的手,喃喃地说:“感谢党,我初心不变,信仰始终!”   

  胡秀柱19岁那年,所在大队的党支部书记让他报名参军,并鼓励他积极表现,争取在部队早日入党。就这样,1960年,胡秀柱参军到了原济南军区部队,事事争先的他于1962年入了党。  

  85岁的老党员姜翠香说:“我们老同志的童年大多都是一样的,是共产党带我们走上革命的道路,把我们培养成为党的干部,改变了我们的一生。”姜翠香坚定地说:“离开了党,我什么也不是。我的初心是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奋斗一生!”   

  党员什么样?这位老党员内心的答案始终未变。         

  即将过90岁生日的一○四团老龄委主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左文生,精神矍铄,步履稳健。他退休后返聘,至今仍活跃在工作岗位上,为党工作、发挥余热。入党66年,他对党员的认知和标准始终未变。  

  “党员就要时刻为群众着想,为他人树立榜样,为国家事业尽力。”左文生说,1951年,他考入新疆军区军政干部学校。受到身边的指导员、炮兵班班长等优秀党员的影响,他24岁入了党。“指导员推荐我看《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读本》,炮兵班班长冯英昌凡事都干在前头,练兵、参加劳动处处争先。可以说,是他们让我看到党员是什么样的,应该怎么做。”   

  “部队上文化课,没有笔记本,几张白纸一装订,就制成了一个本子,新笔都是用旧笔头去换领。当时指导员不仅要求大家在学习中节约,生活中也要节约,人均5年节约出1件皮大衣和床被子……”左文生回忆说,他所在的班是节约先进,班里8名战士每月能节省出10多元。指导员提议用这笔钱帮助当地百姓,战士们全票通过。后来他自己当了班长,也继续把这种好传统发扬着。  

  渐渐地,党员的形象在左文生的心中愈加丰满,他渴望入党的决心更加坚定。“那些最能吃苦的、最能帮助别人的,行军帮人背背包的、到地方帮助百姓干事的,工作认真的、吃苦耐劳的,都是共产党员。”左文生说,他一直跟着这样的榜样学、做。终于,1956年的一天,指导员找他谈话:“根据你的表现,你符合党员的标准,我愿意介绍你加入中国共产党。”   

  “争取50年后我也获得这枚纪念章”        

  “向您祝贺,向您学习!”6月11日,在西山农牧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结束后,该场场领导又分别到未能参加仪式的老党员家中颁发纪念章。  

  在老党员王汝英家,戴上纪念章的王汝英谦虚地说:“退休这么多年,组织还没有忘记我们,非常感动。因为身体原因,我不能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希望年轻一代能替我们弥补遗憾。”   

  开创未来需要青年党员接续奋斗,老党员们对年轻一辈寄予厚望。90岁的西山农牧场老党员邹尕朝1949年7月入党,党龄长达71年的他说话口词已不太清楚,仍然叮嘱道:“希望年轻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事业接班人。”   

  1964年入党的四十七团老党员杜有光希望青年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经得起考验,永不变色、永不变质。”杜有光对青年党员很有信心,他说:“希望后辈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荣誉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刚入党不久的“95后”西山农牧场锦绣家园社区工作人员杨燕说:“参加了颁发仪式,我感触颇深。今年是我入党第一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向老党员们学习,在工作中、生活中发光发热,争取50年后我也获得这枚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