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在兵团豫剧团的排练厅里,演员们正紧锣密鼓地排练豫剧古装戏《解忧公主》,这部戏下个月就要和广大观众见面了。

  这是兵团豫剧团又一部自筹资金排演的新戏。不等主管单位下达任务,不向上级部门要资金,只要有好的题材和剧本就着手立项创作,这已经成了兵团豫剧团的常态。

  近年来,兵团豫剧团在整理和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的基础上,先后创编了现代豫剧《天雪》《天山人家》《大漠胡杨》《戈壁母亲》《枣儿红了的时候》,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展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为推动兵团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等不靠,创作新剧。没有资金,就用攒下的演出费作为启动资金;缺少主创人员,就一次次去河南拜访知名导演、作曲家;演出道具制作费用太高,就克服困难自己制作……现代豫剧《大漠胡杨》从剧本变成了舞台上深受观众喜爱的剧目,日前,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作品,《大漠胡杨》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钻研业务,磨砺精品。近年来,兵团豫剧团先后邀请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小玉、王静、牛淑贤、王清芬、修正宇等到兵团授课,提高演员业务水平,学演了豫剧经典折子戏《花木兰·思家》《西厢记·绣楼》《白蛇传·断桥》《大祭桩·路遇》《抬花轿·梳妆》《抬花轿·哭坟》等。通过学演折子戏,加强对演员的业务考核,兵团豫剧团几乎将新疆各戏曲大赛的奖项都收入囊中。在国内大型比赛中,兵团豫剧团也屡屡斩获大奖,《天山人家》获得第十四届“文华奖”剧目奖,《戈壁母亲》获得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金奖,《大漠胡杨》《戈壁母亲》先后入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扎根边疆六十载,曲韵悠长动天山。60多年来,兵团豫剧团的演员们踏过戈壁滩、上过边境线,每年演出300多场,其中有200余场是下基层演出,足迹遍布天山南北,为各族职工群众送去文化大餐,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