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子项目助力兵团高质量发展 

  兵团与11家央企签约总投资逾千亿元
  9月10日,兵团与11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时期,相关央企计划在兵团多个领域投资项目,涉及金额1178亿元,项目均在今年开工。

  其中,兵团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自然资源勘查开发、地质工作技术和科研、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绿色建筑产业、氢能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

  兵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中国船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化农业(新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利久联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能化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4家央企签署各类合作协议,在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态产业、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湖北省电力装备有限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换电重卡、开发建设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新疆臻泰产业孵化园投资有限公司与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疆臻泰产业孵化园投资有限公司55万锭环锭纺和300台加弹机项目,均采用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成套设备。

  “十三五”期间,央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兵团民生、经济、社会等事业发展,在兵团兴建产业项目54个,总投资348.02亿元;19个援疆省市国有企业在兵团投资项目1187个,总投资117.5亿元。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央企持续加大在兵团投资力度,积极开展各类援助帮扶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兵团与相关央企将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在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稳定、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为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提供产业支撑和物质保障;兵团将在产业规划、资源配置、行政许可、税收政策、社会化服务等方面为央企在兵团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兵团充分发挥援疆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急需的企业管理、财税、金融及资本运作方面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兵团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叠加释放生态红利、改革红利,已成为区位优势独特、优惠政策汇集、产业基础坚实、发展环境优良的投资热土。(记者 马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