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对采棉机进行安全检查。央广网发

央广网石河子9月23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石海 )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44团33万亩棉花争相吐絮,陆续进入采收阶段,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处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9月21日,在144团11连职工韩爱民的150亩棉田,一望无际的棉田已是雪白一片,两台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在棉田里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大好景象。该团由此拉开了33万亩棉花机械化采棉序幕。

两台采棉机正在棉田作业。央广网发

韩爱民说,“今年种植了150亩地的棉花,今天开始采收棉花,棉花单产可以达到500公斤,预计可以收获75吨籽棉,再加上今年的棉花价格挺喜人的,我们丰收了。”

据了解,为提升棉花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今年,该团11连党支部在连队推行师域范围内棉花品种“一主两辅”、团场“一主一辅”、连队一个主栽品种用种模式,减少大田生产用种数量,提高棉花主栽品种集中度,多措并举强化服务引导和监管,推进打顶、脱叶、机采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措施落实,使连队2.4万亩棉花产量有了大幅度地增加,品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经过采棉机的采摘,棉花打包好了。央广网发

该团11连支部书记、指导员王聪介绍说,“全连共种植棉花2.4万亩,预计全连棉花平均单产达到480公斤,全连可以收获籽棉1.152万吨,又是一个丰收季。

为确保采棉机作业安全,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全团机务工作人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监督好农机手安全操作,严把作业质量,严管农机作业安全,加快推进棉花采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