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洁的街道、统一的商住楼外立面、风格鲜明的店铺招牌……3月24日,走进精河县阿合其农场五台社区,焕然一新的小镇面貌让人眼前一亮。街边的店铺店主们纷纷亮出自家特色,迎接顾客到来……

  “我家的特色是杂烩汤。因为紧邻G30国道,客流量大,过往的旅客都会停下脚步,在我家吃一碗杂烩汤再走。”杂烩汤店的经营者马林说。

  阿合其农场五台社区位于精河县城以西60公里处,G30国道旁。五台是清朝乾隆时期所设,原名托霍穆军台,是名副其实的古驿站。

  马林告诉记者,自1985年他家落户五台社区以来,一直经营着杂烩汤生意,但因为五台社区的房屋大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危旧破败,社区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落后,难以满足过往旅客需求,生意也就逐渐淡了。

  “五台社区有悠久的历史,我们要依托优势,将五台社区打造成特色旅游小镇,让古驿站焕发新活力。”阿合其农场党委书记王清峰说,为了重塑古驿站风貌,2019年,阿合其农场结合五台古驿站特色,按照“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优良、南北通达”的要求,先后投入6400余万元,相继实施了城门烽火台、旅游厕所、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新建卫生院、幼儿园等民生项目,补齐了公共服务短板。

  2020年9月,五台社区重建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

  “对于过往的旅客来说,美食是很重要的,我们特意引进新疆各地特色美食,打造美食街。目前,已有20多家商铺入驻五台古驿站,今年还有30多家店铺陆续开业。”王清峰说。

  “现在的五台古驿站干净、亮丽,来就餐的游客明显增多,饭馆的收入相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一天的营业额在6000元左右。感谢党和政府打造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也更有干劲了。”马林高兴地说。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到五台古驿站来,今年我们还计划新建房车营地和民宿。同时计划新建一座加油站和30个充电桩,满足游客吃住行游娱购的需求,将五台古驿站打造成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驿站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王清峰说。(记者 宋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