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春播时节,全疆棉花播种工作全面铺开。4月4日,在巴楚县阿克萨克玛热勒乡吉格代库勒村种植大户马木提·买买提的棉花地里,现代化农机在条田里来回穿梭,播下棉花种子,种下希望。

  45岁的马木提和棉花打了20多年交道,1998年大专毕业后,他没有选择留在城市找一份稳定工作,而是回到村里种棉花。“我从小就喜欢棉花,上学时每次放学都会到棉花地里玩。我想用科学技术种植棉花,让棉花成为我们的致富花。”

  回到家乡后,马木提承包了100亩棉田。“那时棉花产量低,亩产只有200公斤左右,还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人力。”马木提说,虽然当时棉花种植技术水平有限,但经济效益不低。

  随着土地流转等各项政策的实施,马木提种植棉花的规模逐年增加。2012年,他承包了800亩棉花地,“棉种的品质越来越好,棉花种植用上了滴灌,播种、打药、摘棉花等环节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加上政府对棉农的补贴,种棉花逐渐成为农民的首选。”马木提说。

  2017年,马木提的棉田全部实现机械化种植。“过去播种需要插标杆、打线。如今机械化播种,驾驶员只需按播种要求设置好相关数据,拖拉机就会在卫星导航系统引导下按规划路线自动驾驶并精准、精量播种。”他说,从棉花播种、浇水施肥到采摘,每个环节都是机械化操作,尤其采摘环节,机械化操作大大提高了采摘效率,劳动强度降低了,棉花产量增加了,成本却在下降,“去年棉花亩产最高达550公斤。”

  马木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亩棉花地,人工采棉费用800多元,机械采棉160元左右。此外,由于棉花成熟期不一致,人工采棉需要三遍,周期长达一个月,而机械采棉一亩地仅需不到一个小时。

  去年,马木提还尝试在棉花地套种小茴香。小茴香耐干旱、生长周期短,不影响棉花采摘,每亩地可多收入1000元。

  “我去年种了1800亩棉花,今年准备再增加100亩,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马木提说。

  阿克萨克玛热勒乡古再村村民热合曼·艾买尔2010年就跟着马木提一起种棉花,学习了先进的种植技术。2015年,他承包了80亩棉田,“种棉花挣钱多,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去年我家买了小汽车。我要学习更多先进技术,提高种植效益。”他说。

  “去年全村种植棉花6000亩,机采棉率达到80%以上,亩均产量400公斤以上。”吉格代库勒村党支部书记潘晓伟介绍,棉花生产机械化程度的大幅提高与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有很大关系,像马木提这样的种植大户,村里还有18户,另外村里还成立了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先进的棉花生产技术在村里快速普及,棉花产量逐年增加,棉花产业在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巴楚县是新疆棉花主产区之一,全县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目前,该县成立了36个棉花种植合作社,其中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的合作社11个。随着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农村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得到解放,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开展更是打破了传统的种植模式,实现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种植,集约化管理,促进棉花种植提质增效。

  棉花种植的好前景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加入,23岁的阿尔曼·艾力今年6月将从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毕业,他已经与吉格代库勒村一家合作社签订了劳动合同,担任合作社的运营管理人员。“我学的是经济管理,在合作社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农村有广阔的天地,我也想学习更多的棉花种植、管理技术,锻炼本领,以后自己创业。”阿尔曼说。(记者 黑宏伟 张治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