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疆洛浦县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明确了乡村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指明了乡村产业发展方向。聚焦重点,创新机制,加快了建设现代乡村产业,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上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阿依马克村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本村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增强本村经济发展新业态、新动能,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海尔尼萨·木尼尔丁2019年3月在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阿依马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投资50万元建起了洛浦县巧娘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是以做服饰、床上用品、做窗帘,合作社的成立给广大村民带来了收益。

  洛浦县巧娘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海尔尼萨·木尼尔丁说:“我们合作社2019年3月份在住我村《访惠聚》工作对的帮助下成立的,还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场地,合作社成立以来提供了我村和邻近村妇女们就业岗位,她们刚来不会技术,现在独立完成交给她们的任务,掌握了技术。”

  员工布合力切木·麦麦提明在这合作社上班已经2年了,刚来时不会针线活儿的她在合作社负责人的精心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下目前学会了不少的技术,合作社离她家近,上下班也方便,现在她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员工布合力切木·麦麦提明说:“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一直在这里工作,来了合作社以后学到了针线技术,培训期间也给了500-1500元的补助。在师傅的培养下学到了很多知识,在这里工作生活也有了变化,装修了新盖的房子,买了新家电,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的付出。”

  目前,合作社就业人数14人,她们平均工资1800元左右。合作社服装月产量400套、床上用品2000套,产品主要销售在地区各地方,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洛浦县巧娘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海尔尼萨·木尼尔丁说:“合作社城里一年后在我乡夜市开了一家销售店,订单也很多,生意蛮不错的,所以我们打算再开一家分店,店位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不久前我们就开业,借此机会感谢住我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

  驻村《访惠聚》工作队为鼓励村民创业,优化创业服务、帮村民申请项目资金等方面不断打出组合拳,全面为村民创业提供“原动力”。

  村民阿布都赛买提·赛迪买买提也是好政策受益者之一,他在村第一书记的鼓励和帮助下今年年初投资一百万元建起来新疆花朵商贸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泥新疆花朵商贸有限公司 负责人 阿布都赛买提·赛迪买买提说:“我们新疆花朵商贸有限公司在《访惠聚》工作对的帮助下正式成立并已投入使用。我们也吸纳了本村和邻近村的两名年轻人30人就业。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的推动下,我们的公司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借此机会,对我们村的工作队,党和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阿依马克村 古丽赛乃姆·热合曼说:“近年来,我们为了进一步抓好我们恰尔巴格镇阿依马克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产业发展不仅带动农民的增收,我们村结合我们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走出了特色的致富之路。以后我们持续发展我们各项产业。”

  近几年来,新疆洛浦县恰尔巴格镇坚持把发展优势产业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大战略,充分利用资源,大力推进重点产业规模化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手工业、养殖种植大户,加速实现规模化种养殖、标准化生产加工,不断提高综合经营效益,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强做优地方特色产品,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加速产业发展规模化、特色化,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加速发展,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通讯员 穆拉迪力·阿卜杜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