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4月19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赵飞)“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闻声而入,新疆墨玉县阔其乡朝阳村第一书记正在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一堂生动的党课正在进行。

  近日,墨玉县阔其乡朝阳村一家农家小院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员来往,甚是热闹。走进院内,在不足30平方米的一间农舍里,陈旧的展柜中收藏有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维吾尔族农民使用的棉裤、毡筒、棉衣,还有新中国成立前维吾尔族农民的生产工具石磨、木犁等,一些展品具有明显的时代标志。引人注目的是,在他家的墙上还挂满了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时期的国家领导人画像。

努尔买买提·托乎提克里木老人的女儿古丽伊帕尔·如孜为大家介绍藏品  赵飞摄  央广网发

  展馆内的老物件都是努尔买买提·托乎提克里木老人一件一件自筹积攒的,一些收藏品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直观地反映了维吾尔族生活的变迁。如今老人虽已去世,但他的这种红色精神在子孙后代中传承,让这个展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教育意义。

  “这些物件都是我爸爸一件一件收集过来的,有的是巴扎上买的,有的是自己家的,有的是别人家,就比如这个,已经上百年历史了,记录我们老一辈当地人的生活方式,都是回忆,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些老物件。”看着摆放的老物件,老人的女儿古丽伊帕尔·如孜说到。

  展馆内陈列的老物件,反映的是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一件件老物件,让参观者忆苦思甜,不忘党恩,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正在参观的年轻党员古丽坚乃提·伊敏尼亚孜说,“看到这些老物件,让我明白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得来的,我作为年轻的党员,更应该承担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伟大使命。”

  据了解,村里后期将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对展馆进行扩建,增加展示内容,让其发挥更大的教育意义,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共同创建和谐美丽新生活。

    “我们朝阳村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新旧物品的对比,组织大家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传承和发扬我们老一辈革命的良好的传统精神。让他们能看到朝阳村从以前到现在巨大的变化和精神面貌,从而达到让他们坚定跟党走、听党话、感恩党的信心和决心。”和田地区应急管理局驻墨玉县阔其乡朝阳村第一书记石生昌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