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策勒4月19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刘红亮)4月17日下午,新疆策勒县阿克塔什村村委会院内热闹非凡、秩序井然,村民纷纷如约来领家用消防设施,这标志着该村率先实现消防安全设施全覆盖进农家。

  据介绍,“消防设施全覆盖进农家”是策勒县阿克塔什村党支部今年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件实事之一。此次集中购置发放的消防安全配套设施包括各2个消防水桶、2个专用铁锨、2个沙袋,惠及全村240户村民。

  “回去后,赶紧把消防桶和红色铁锨整整齐齐固定在院子里墙上,袋子里面装上沙子,旁边再放两桶水”。村干部麦麦提·阿卜拉耐心细致地向村民讲解配发的消防安全设施使用方法。

  为确保村民知晓率使用率,该村以村民小组长和十户长为骨干,通过农村大小喇叭、微信公众群、现场示范演练和上门手把手指导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配套设施安装使用方法和救灭火基本操作步骤,发动家家户户参与进来、用起来,为全体村民撑起了一道家庭防火“保护伞”。

  今年以来,阿克塔什村把安全生产作为乡村谋振兴开新局大事第一书记牵头抓宣传、抓配备、抓整改、抓反弹,重点围绕“房、路、水、电、路、车、物”等八个领域每3天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目前累计整改问题隐患21处,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防控消除安全事故风险隐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持久“平安阿克塔什”。

  村民托合提巴拉提·尼亚孜麦麦提说:“工作队为我们考虑的太周到了,有了这些东西,心里踏实多了,万一遇到火灾就能派上大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