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相连一座山,立于大漠戈壁间,不与日月争余辉,唯愿丹心佑和田。”4月17日,在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布达村桑皮纸文化园里,前来参加“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北京新疆和田采风写生活动的书画家们,用刚刚制作出的桑皮纸联合创作国画作品《丹青墨玉》并题诗配画。

  当天上午,主题为“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的书画家采风写生活动在墨玉县启动。该活动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中共和田地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北京市书法家协会、新疆国画院、中共墨玉县委、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文化旅游局联合承办,为期5天。

 

  来自疆内外的7名知名书画摄影家亚里昆哈孜、李志天、黄理国、高维虎、冉世钧、魏宝山、曹建斌,在墨玉县桑皮纸文化园、养殖产业园、老城区、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和田夜市等地写生创作,并成立“新疆国画院和田采风写生创作基地”。

  据新疆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魏宝山介绍,近十年来,新疆国画院在天山南北设立了8个采风写生创作基地,先后组织全国各地二百位知名画家来到新疆采风写生,用画笔采撷和描绘“新疆是个好地方”,有近千位画家参与“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创作及展览活动。

 

  新疆美协副主席亚里昆.哈孜对此次采风期待满满。“1983年,我的父亲哈孜·艾买提曾来到墨玉县采风近八个月,深入巴扎、农户家中,观察当地的人物形象、服饰、乐器种类等,最终创作出了家喻户晓的《木卡姆》油画作品,目前被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亚里昆说,此次,他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了桑皮纸之乡,亲身感受到了和田的自然风貌、文化历史、传统艺术的魅力。

  “淡黄色的桑皮纸,取天然之色,加上自身纤维的肌理感,与新疆的大地风貌特别贴合,我正在探索丙烯颜料和桑皮纸的融合创作,鲜艳的丙烯碰撞古朴的桑皮纸,别有一番风味。” 亚里昆说。

  新疆国画院执行院长李志天表示:“书画家们将深入基层采风写生创作,用深厚的情感、生动的手法、鲜活的形象展现和田独特的魅力,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并举办“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书画作品巡回展览。”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制作桑皮纸,但以前靠这个吃不饱饭。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疆国画院的大力推广利用下,仅制作桑皮纸一项,每年就有十多万多元的收入。”桑皮纸传承制作人布再乃普·斯玛依说,如今看到桑皮纸工坊扩大成为文化产业园,吸引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游客,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将国家级非遗新疆桑皮纸与传统书画艺术、和田人文风情相结合,为全国美术界搭建来和田采风、写生、创作的平台,是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具体实践之一。”墨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李从越说。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文

  摄影/魏宝山、魁翠翠、杨春贵、曹培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