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木乃5月8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祝浪 贺世杰)随着边境辖区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从源头堵塞矛盾隐患,拓宽服务群众渠道。5月7日,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新疆老吉木乃边境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工地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老吉木乃边境派出所对用工单位及农民工进行普法宣讲 央广网发

老吉木乃边境派出所对用工单位及农民工进行普法宣讲 央广网发

  活动中,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4家工地现场,采取集中培训、案例分析、现场答疑及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讲解了《条例》主要内容,重点对用工单位法定职责及农民工维权注意事项进行了宣讲。并与农民工朋友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解答了农民工咨询的边境法律法规相关问题,宣传了防盗、防抢及防骗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学法、用法意识。从源头杜绝了因经济原因引发的矛盾纠纷,密切了警民关系,为维护边境辖区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2020年5月1日国务院出台并实施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群体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分为七章,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明确清偿责任、重点领域治理及强化监管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是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的重要标志。

  此次宣传活动是老吉木乃边境派出所推进边境辖区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创新举措,通过拓宽服务外延,拉近警民关系,防范矛盾纠纷,在服务群众上接地气、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