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县5月10日消息(通讯员 刘绍斌)在墨玉县扎瓦镇敦巴格村有一家独具特色的农家乐,不仅可以品尝特色美食,还可以观看夏天的美景。

  墨玉县扎瓦镇敦巴格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芦苇池塘、成片的柏杨林以及穿流而过的河流等成为独特的旅游资源带。2019年4月,敦巴格村村民托合提瓦柯·艾海提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把“农家乐”旅游市场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先后投入资金600万元,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善了区域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供来农家乐游玩的游客享用。新春农家乐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各具特色的餐饮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

墩巴格新春农家乐航拍 刘绍斌摄 央广网发

  新春农家乐的买买提阿卜杜拉·穆提艾合买提是国家二级厨师。他结合了当地菜的一些特色,做出了“酒店菜+农家菜+土菜”风味的特色菜。他的独特创新,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品尝。

特色美食串串鱼 刘绍斌摄 央广网发

  “串串鱼”和“爆炒干煸鸡”两道特色菜都是他在保留传统烹饪手艺的基础上创新的菜品。“串串鱼”先将鲤鱼洗净切成长条块,用竹签把鱼块串起来,然后涂抹一层金黄的蛋清腌制十分钟下锅油炸,油炸的时候不宜炸的时间过长,炸熟即可。最后在油炸鱼块上浇上由葱、姜、蒜炒出的秘制调料,这道“串串鱼”就做好了。

  “爆炒干煸鸡”把剁好的土鸡块放入清水盆泡10分钟捞出晾干,干辣椒切块和麻椒放在一起,葱、姜、蒜、香葱切碎,备用。锅加底油下入葱、姜、蒜、干辣椒、芝麻,炒至干辣椒变色发紫红色放入鸡块和少许香葱,翻炒出锅即可。

  5.1小长假期间,墨玉县农家乐的生意也蒸蒸日上,各商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出各种特色活动,营造舒适、安心的休闲旅游环境。敦巴格村新春农家乐自恢复营业以来,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游客接待量稳步增加。游客希艾力·如孜买买提说农家乐建在芦苇中间,环境优美、景色好看。

  近年来,新疆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迅猛,墨玉县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打造旅游精品工程、提升旅游品味的同时,围绕各旅游景点建设突出墨玉风味的农家乐集群,大力发展农家乐产业,建立群众增收长效机制。目前农家乐在墨玉县蓬勃发展成为新的促农增收支撑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墨玉县将推动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转变,真正把墨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丝绸之路旅游目的地、户外体验大本营和自驾旅游黄金线。(墨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