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的麦合苏提·麦麦提热情地为客人引路:“走,上我家里慢慢聊!”

  “他以前拄着拐杖都走不稳,现在腿脚利索了。”招呼客人们坐下后,麦合苏提的妻子热比罕·喀迪尔说,“这得感谢皮山县人民医院。”

  麦合苏提年轻时在建筑工地干活,大约20年前就感觉膝盖疼痛,“一直没治,觉得自己不年轻了,有点不舒服也正常。”麦合苏提说,这一拖,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曾是深度贫困县,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等影响,皮山县群众髋关节、膝关节疾病发病率较高。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一些患者得去100多公里外的和田市,甚至10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市就诊,成本高,也容易耽误治疗。

  近年来,新疆持续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通过对口帮扶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2017年9月,由安徽省援建的皮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显著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就医条件。2018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托管式”帮扶,通过派驻管理团队、专家团队,帮助皮山县人民医院提升管理能力,同时依托安徽省援疆医疗专家资源,开展坐诊、教学、查房、手术等。

  听说本地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医院就能治,麦合苏提决定试试。经细致检查,医生建议他做关节置换手术,麦合苏提决定先治疗一条腿。“做完手术后,恢复得很快。手术费用共计5.2万元,报销完只花了8000元。”

  去年6月,安徽省投入100万元开展“皖疆关爱”行动,对皮山县16个乡镇的老年群体进行筛查、实施关节置换术。麦合苏提借此机会,给另一条腿也做了手术。这次他一分钱没花,费用全由援疆资金承担。

  “两条腿都恢复得很好,走路没问题,开车也不碍事。”麦合苏提告诉安徽援疆医疗队队长、皮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徐艳国,自己前不久买了车,准备带着家人出去旅游。

  为让当地医疗人员掌握各项技术,安徽援疆医生因材施教,制定了带教查房、讲座和培训工作计划。徐艳国介绍,皮山县人民医院还通过远程医疗会诊,让疑难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去年,医院结合智慧医院建设,进一步拓宽了服务内涵,使远程诊疗更高效、智能。

  “现在日子美着呢!”麦合苏提拿出一把都塔尔琴,奏响悠扬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