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伊犁6月23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王鹏飞)在第34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预防毒品违法犯罪的滋生和蔓延,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6月23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伊车嘎善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进霍尔果斯市第七小学与伊车嘎善村幼儿园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民警正在向孩子们展示毒品原植物仿真样本 央广网发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毒品吗?”当天上午,民警先后来到了校园,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讲解毒品的相关知识和对人体的危害。民警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现场讲解、互动游戏、摆放禁毒知识展板、发放禁毒知识宣传资料、展示毒品仿真样本等形式,为孩子们讲解毒品的外形特点,以及吸毒带来的严重危害。同时,结合生活中的事例,把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教师们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把禁毒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做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使广大师生、家长了解毒品基本常识,不断增强对毒品的防范意识,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纯洁的成长环境。

  “现在有些不法分子将毒品装扮为各种零食,像跳跳糖、果冻、曲奇饼,所以陌生人给的东西一定不能吃。”民警向孩子们说道。

民警正在对检测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央广网发

  随后,民警还对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进行了全面仔细的检查,认真检查了门卫值班在岗、安全防范设施配备、安全制度落实、视频监控、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等情况,并与学校负责人进行沟通,要严格落实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上学、放学期间门卫值守制度,加强对校园的出入人员、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并登记,严防不法人员进入校园,严防管制器具、汽油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发现有违法犯罪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跟公安机关联系。通过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扎实开展禁毒宣传进田间地头、进农村、进校园、进工地等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