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7月16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乃比江)“随着农业机械化,我们种地就方便了,现在用这个机械一个小时可以5亩平地、播种。农业机械的普及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墨玉县雅瓦乡阿鲁阿依拉村农民阿布都麦麦提·萨迪尔激动地说。

  近年来,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带动下,墨玉县积极推广引进先进实用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大幅度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双手,有力地提升了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受益一方百姓。

  日前,记者在乌尔其乡玉吉米力克村农户玉米地看到,一台集收割、粉碎为一体的青贮玉米收割机很快将一行行青翠的玉米秸秆一扫而光,装入一旁的运输车辆。

  乌尔其乡玉吉米力克村村民阿布杜卡哈尔·图热尼亚孜今年买了一台青贮玉米收割机,把玉米秸秆进行全部粉碎用于畜牧养殖饲料储备,一方面帮助农民做青贮饲料,另一方面自己也挣了不少钱。

  墨玉县玉吉米力克村村民阿布杜卡哈尔·图热尼亚孜介绍说:“我用23.5万元买了一台青贮玉米收割机,政府给了11.6万元补贴,自己出了12万元。这台青贮玉米收割机一个小时能收割粉碎3亩地玉米秸秆,一天能青贮饲料50亩地。”

  据了解,墨玉县把推广普及农业机械在水稻生产过程中的运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支撑,在水稻生产过程中大力推广和引进收割机、插秧机、旋耕机等机械,普及新技术,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深度融合农机农艺,提升水稻生产机械化程度,因地制宜推进农业机械在生产中的运用。

  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什达热斯喀勒村村民努尔麦麦提·吐尔孙托合提说:“随着农业机械化我们种地更方便了,这台收割机花16万元买了,政府给了4万元补贴。用这台收割机一个小时可以5亩地水稻,割稻、脱粒、稻谷入袋,一天能收割40亩-50亩左右,有了这些现代农机器我们的种植太方便了。”

  墨玉县认真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调整农机装备结构,配套提高特色优势产业机械水平,调动了广大农民使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积极性,使越来越多技术先进、操作简单的农业机械出现在田间地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