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7月16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王薇)昌吉市居民李丽华打算开个服装店,但不知道办营业执照需要准备啥,经咨询,她登录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照提示操作,24小时就办理完毕了。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昌吉州新增市场主体11710户,77.95%的商户都是线上办理的。

  今年, 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营造高质量供给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如今,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施“照后减证”;在全疆率先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对社会危害性较小又能及时予以改正纠正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和运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动产登记改革创出“昌吉模式”……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自治州政府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措施,着力构建公平、公正、诚信营商环境,促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把“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作为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简化备案要素,强化信息共享,确保企业设立登记与备案同步完成,减少企业在各部门间奔波往返。

  服务更好、效率更高。“放管服”改革激发了百姓创业热情。目前,全州市场主体达133972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