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农户在采摘刀郎土瓜。 央广网  

  央广网麦盖提7月17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米日古·多力昆 买热古·买买提 )近年来,麦盖提县把种植刀郎土瓜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带领广大群众种植刀郎土瓜,在完善种植、管理、销售上下功夫,并充分发挥电商平台带动作用,通过网络销售助推农民增收,借助互联网技术,加快刀郎土瓜线上线下销售,持续促进瓜农增收致富。  

  

  麦盖提县农户在采摘刀郎土瓜 央广网  

  眼下,正是麦盖提县刀郎土瓜成熟收获的季节,瓜农们纷纷下地采摘、售卖,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景象。一个个香气四溢、甘甜如蜜的刀郎土瓜,不仅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了清凉,还圆了瓜农们的致富梦。  

  “去年我种了6亩刀郎土瓜,一共收入了2万元。今年,为了提高瓜的产量和质量,我坚持使用农家肥,而且乡里的技术人员会按时来做技术指导,今年我家的瓜长势特别好,我有信心每亩收入3500元。” 说起自家的6亩刀郎土瓜,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艾力克坎土曼村村民帕提古丽·阿布力孜高兴地说。  

  由于不懂管理技术,加之不了解刀郎土瓜的市场情况,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东风村村民艾买尔·买买提有心种瓜但又不敢轻易尝试。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种植刀郎土瓜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2019年,在村“两委”的建议下,他尝试着种了2亩刀郎土瓜,种植、管理、销售整个过程,都没有让他操过心,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在完善种、产、销等一条龙服务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农民群众不懂技术、管理不到位、销售困难等问题,更进一步增强了类似艾买尔·买买提这样的瓜农的信心。  

  艾买尔·买买提说:“今年,我种了25亩刀郎土瓜,在科学的管理下,长势都很不错,我也完全不用担心销路问题,采购商都直接把车开到田间地头,摘下来就立马能卖出去,今年我预计能收入7万多元,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麦盖提县刀郎土瓜贴上标签,直发各地。  央广网  

  刀郎土瓜以香、脆、甜的特点优势,不仅在疆内小有名气,还深受内地顾客的喜爱。近年来,麦盖提县为了保证刀郎土瓜销售工作顺利进行,设立刀郎土瓜订单销售收购点,并与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和久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约订单。今年,麦盖提县充分发挥本地电商平台作用,加快刀郎土瓜线上线下销售,保证了瓜农随时采摘,随时卖出。  

  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东风村党支部书记龙超说:“希依提墩乡从2016年起,开始打造刀郎土瓜品牌,目前在全国已有一定的名气,麦盖提县伍创电商在了解到我们的刀郎土瓜品牌后,也主动与我们对接。目前已订购了7吨土瓜,而且他们主动与我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麦盖提县刀郎土瓜装箱发往各地。 央广网  

  麦盖提县持续把种植刀郎土瓜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加大种植力度,全力打造刀郎土瓜品牌,大力发展以刀郎土瓜为主导的高效品牌农业。2021年,麦盖提县种植刀郎土瓜1.58万亩,预计亩产量在3吨到3.5吨左右。(麦盖提零县融媒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