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木垒7月17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刘辉)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木垒县政法各单位严格落实“主体+直接”责任要求,把握职能特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标准,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忠诚履职勇担当,主动作为办实事,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用真心温暖民心,努力推进队伍改革再深化、干警形象再提升、平安环境再巩固。

  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请进来”问计问效,“走出去”服务群众。木垒县政法各单位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开通举报电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集意见和建议共计130余条。木垒县公安局组织干警“地毯式”排查“两小”“消防列管单位”300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400余处,责令整改消除380余处。

  木垒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周边餐厅、商店、玩具店等场所,对食品安全和玩具、文具质量安全开展专项检查3次,有效消除了侵害学生合法权益的各类隐患。干警还深入校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2次,为学生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木垒县政法各单位还积极联合街道(镇)、社区(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健全“事前排摸”与“事后处置”工作闭环,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累计化解劳资、借贷、土地等矛盾纠纷500余起。

  真心为民办实事,精细服务暖民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木垒县政法各单位聚焦群众最期盼、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做精做细各项服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用真心温暖民心。

  木垒县法院开设“老年人诉讼服务窗口”,印制大字体诉讼指南,配备老花镜、轮椅、急救箱等便民用品,提供“一对一”导诉服务,让老年人在诉讼活动中切实感受到舒适、尊重和体面。木垒县司法局将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延伸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上门服务,对困难家庭给予最大限度的收费减免。

  木垒县公安局立足本职,探索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反诈综合治理新模式,依托大数据侦查技术优势开展分析研判,深入发掘诈骗团伙背后的组织架构、资金回流与灰黑产业链。今年以来,共破获此类案件7起,打击惩戒违法犯罪嫌疑人21人,扣押银行卡17张,POS机3部,追赃止损34.42万元。木垒县法院强化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理执行力度,协同公安机关努力破解“找人难”问题,顺利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5起,追回拖欠工资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