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结业合影。 央广网发 

  央广网阿勒泰8月8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梁程 李悦)40场专家报告、8次小组研讨、1次团体辅导、2场支部活动、10天研学观摩…… 8月6日,在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地委教育工委、地区工会、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阿勒泰地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顺利结业。一个月的时间里,学员们认真听、用心学、深入研、踏实看,丰富了理论知识、提升了素质能力、开阔了眼界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新阿勒泰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培训班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邀请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地委党校教师,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启示》《新中国70年的历程与成就》,深刻阐述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相关内容,引导学员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一堂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寓意深刻的专题讲座,让广大学员如获至宝、受益匪浅。课堂上,学员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晚自习,学员们紧扣主题,结合所学所得谈发展、谈教育,每个人都是点赞者、追问者、建言者和分享者。

阿勒泰地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专题研讨会。 央广网发

  “五四运动”时期有怎样的历史背景?“九一八事变”和“卢沟桥事变”为什么发生在远离边境的沈阳和北平?共产国际这一组织的宗旨和初衷是什么?……在阿勒泰地委党校党史学习主题教室,学员们带着一连串的问题,通过教师串讲、学习参观、资料搜集、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了以“从黑暗走向光明”为主题的分组互动研讨活动。为提升学员党性修养,培训班专门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先后组织学员参观布尔津中苏航运纪念馆、哈巴河红色文化旅游行业商会、阿勒泰“户儿家”红色文化教育大院等党校教育基地,着力用“眼前的资源”教育“身边的干部”。同时,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强化学员自我管理,严格落实学员管理有关规定。

  “此次培训课程设计针对性强,师资力量强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体现了地委对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也让我们感到信心满满、收获多多、干劲十足。”学员郭磊说。开班前夕,地委组织部、地委教育工委全面调研,深入了解了教育系统干部整体素质的短板和弱项,针对人才梯队建设缓慢、管理人才匮乏、工作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准选调培训对象、精挑细选培训师资,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实地观摩调研 拓宽眼界思路

  如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建与业务工作如何有机融合?带着这个问题,学员们奔赴六县一市开启了两场走心的研学观摩之旅。进企业、入社区、走乡村、访兵团,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布尔津县白桦林自驾营地、富蕴县可可苏里花海……70多个各类现场观摩点全面铺开。

  培训班注重引导学员“跳出教育看教育”,以发散的思维看清阿勒泰地区的发展变化,观摩内容涵盖畜牧养殖、易地搬迁、果蔬农艺、旅游资源、冰雪文化、对口援疆、数字经济、社区党建等。从重温入党誓词到集体高唱红歌,从地方到兵团,从城市到农村,从农家小院到企业厂房,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从县博物馆到码头遗址......每到一处都是一堂生动的党课,都是一次灵魂的触动,都是一场精神的洗礼,学员们情不自禁地发出了“了不起、真伟大、好榜样、好思路、好项目……”地赞叹。

 阿勒泰地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观摩学习。 央广网发

  第十师一八一团中学副校长原志龙说,“此次观摩研学之旅既能看到地方又能走进兵团,深刻感受到在政治、经济、文化中既有地方优势又有兵团特色。在生活、工作、学习中我们是不分兵地、不分民族的和谐一家人。”本次培训班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自治区“3+1”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地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和“6635”战略,紧跟兵地融合发展需求,组织学员开展实地观摩,引导学员开阔视野、提升格局、转变思路、提升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新阿勒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展座谈交流 推进成果转化

  “此次培训地委重视程度高、课程安排丰富、教学模式新颖、班级管理严格、培训培养严实、学员收获感悟丰厚,是教育的希望之班、希望之星,成绩多多,收获满满。大家要始终胸怀大局、胸怀全局,明确职责、勇于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地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座谈会暨结业典礼上,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说。

阿勒泰地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党建活动。 央广网发

  “我们要筑牢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以党建+团建为载体,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思政教育,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引领广大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做到志气刚、骨气硬、底气足。”学员刘艳说。学员夏丽萍说,“30天的学习,是精神的洗礼,是思想的升华,是党性的锤炼,是干事创业的新起航。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要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与教育融合创新,做好双培双树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党的旗帜在教育领域高高飘扬!”座谈会上,优秀学员在分享培训感悟的同时,查找自身差距、畅谈工作思路。

 阿勒泰地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党建活动。 央广网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此次培训既是结束语,又是开篇语,学员们将踏着坚定的步伐,以诚挚的初心,谦虚的态度,负责的姿态,严谨的知识继续前行,乘风破浪、御风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