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海10月13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李春梅)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开始施行,作为绿色税种,环保税的开征激励企业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到更多税制改革的红利,还促进了自身转型升级。

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以骆驼系列产品研发、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营驼乳制品的生产与加工。公司成立至今,一直采用单独采暖供暖,生产车间采用锅炉烧煤供蒸汽,污水处理设备老化。

环保税开征后,国家税务总局福海县税务局干部第一时间向企业财务人员宣传环保税税收政策,解答企业升级改造项目环保税相关问题,帮助企业享受环保税相关优惠政策。

“2020年,企业投入绿色工厂煤改电项目250万元,并购买污水处理设备120万元,环保税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8%。降污就是减税,坚持节能减排才是企业正确的发展目标,感谢税务部门送来的环保政策,助力我们企业转型升级,走上绿色发展道路。”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婷说道。

福海县解乡尚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8月成立,主要经营牲畜饲养、育肥养殖、农产品种植收购销售等项目。2020年7月,该合作社修建了专门针对农村的节能环保项目——沼气池。“畜禽的粪便通过微生物发酵作用产生可燃气体,可以像天然气一样支持燃烧,转化后成为燃料支持农民日常的炒菜、做饭、烧水等等,牲畜的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还为土地增添了肥料。我们原来院子里的畜禽粪便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自从沼气池建成后不仅改善了卫生条件,还能节约资源,无烟无尘不用缴纳环保税,真的是双赢!”福海县解乡尚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田仕仁介绍道。

据了解,该合作社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施行以来一直缴纳禽畜养殖场(牛)水污染的环境保护税,沼气池建成后,对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合作社享受了环境保护税免税政策。

福海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志波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通过微信宣传、上门辅导等多种宣传方式,及时将环保政策礼包送到企业,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努力用税收杠杆激发企业环保内生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