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12月1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刘茜 马军)近日,在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下简称园区)的新疆华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会议室,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正在进行。这是园区着力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生动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始终贯彻“起步迅速、推进有序、氛围浓厚、特色突出、务求实效”的要求,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一桩桩解民忧聚人心的实事,不断开创新时代园区发展新局面。

把牢主线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园区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力求实效,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奋力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园区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为全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组织保障。研究制定《关于在园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落实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以更高标准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投入6.5万元为园区各级党组织征订教材2600余册,保障党员人手一套指定学习书籍和选学书籍。

园区制定《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系列活动方案》,通过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举办文艺汇演、观看红色革命电影、诵读红色经典、举办红诗红歌大赛、党史演讲比赛、开办“名家大讲堂”党史课堂、参观爱国主义基地等活动,实现多样化学习、深层次理解、沉浸式体验,扎实推动园区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实。

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密结合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利用晨会、例会、夜校等开设“企业微课堂”,丰富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职工业余生活,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企业日常文化体育活动中,提高党员和职工学习党史的积极性。

针对退休党员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等情况,采取“一对一”结对包联方式,由各支部组成送学队伍,党支部书记带队上门为退休党员送书送学。为在内地的退休党员邮寄指定学习材料,通过上门送学、发微信、打电话等方式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精神,确保退休党员退休不退学。

全面发力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园区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通过分散式自主学、集中式潜心学、集中研讨交流学、读书班专题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截至目前,各党支部开展微党课60场次、主题党日活动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3000余人次,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心得体会交流46次。

园区邀请州宣讲团成员和草根宣讲团来园区机关、企业、农场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举办了为期5天的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

组建宣讲队面向园区不同群体开展40余次互动式、分众式、沉浸式线下宣讲活动,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带头宣讲,县级领导及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农场,面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宣讲。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过程中,入户走访对村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园区在机关大楼、丝路科创中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墙;在和谐时代广场、沿街商铺的电子屏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在园区周边道路两侧、主要路口和公交站台通过投放户外广告牌、设置道旗、摆放标识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

园区在新疆农业博览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内设庭州记忆、农业园区发展掠影、红色文化长廊、新时代长征路4个展示区。

服务大局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园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出台《关于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广大党员干部聚焦“2项惠民工程、10件为民实事”工作清单,深入园区企业、农场,针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集中攻坚“马上办”方式,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园区共出资1.06亿元为民办好事实事300余件,妥善解决了州三建北院拆迁安置、农场地表水配置等问题。

围绕园区中心工作,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园区特点,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化与西部农业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等20余个研究所,开展18类作物2000余个品种(系)试验示范。打造集加工体验、产品展销、品牌培育、旅游休闲、餐饮文化为一体的昌吉馕产业文旅小镇。加快葡萄酒产业提质增效,新疆农业博览园葡萄酒展示品鉴线上销售中心、华兴酒庄二期等项目相继投用,举办2021新疆丝绸之路葡萄酒节,进一步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