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12月4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刘绍斌 )近年来,新疆墨玉县将农村污水治理作为践行“两山”理念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污水处理模式,努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自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以来,墨玉县集中财力物力对托呼拉乡明珠村、普恰克其镇巴什普恰克其村等6个乡镇的6个村进行了深入勘察调查,因地制宜,逐渐探索出了适合群众生活习惯的治理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了切实解决墨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墨玉县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重点建设了托胡拉乡、普恰克其镇、扎瓦镇和6个村的污水示范项目,对农村污水进行重点整治。“截至目前,墨玉县已投入9800余万元建设了10座农村污水站,其中乡镇级3座,村级7座。”新疆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墨玉分局副局长王茂任说。

在普恰克其镇巴什普恰克其村记者看到,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整齐利落。村民们都能自觉地把家里的洗菜、淘米等生活污水通过污水处理系统排放到下水管道。“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时候,臭味到处都是。现在很方便,我们可以直接把生活污水都排入到下水道,污水处理设施给我家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村民阿瓦汗·麦提努热高兴地说。

现在巴什普恰克其村人居环境有了根本性的变化,村民家里原来洗刷后污水横流、苍蝇蚊子满院飞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巴什普恰克其村党支部书记邓小军说:“ 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后,我们村民得到了很大实惠,改善了污水直接排放导致臭气熏天的局面,村民的粪坑、旱厕污水,通过污水处理管网进一步得到了完善,最重要的是村里的林带得到了灌溉”。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工程的实施,墨玉县农村污水管控将逐步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零直排”,集中处理污水全部达标排放,彻底解决污水直排入河污染水体和直接泼洒污染土壤等问题。“下一步,墨玉县将根据县域规划,逐步建设污水治理项目,加大农村污水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使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和管控。”新疆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墨玉分局副局长王茂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