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12月5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殷雪娟)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告别白天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不少新疆昌吉市民选择下班后来到百姓书屋挑灯夜读,开启他们的夜生活模式。

下午七点,百姓书屋宁边路店里就坐满了读者,昌吉市民徐瑞在这里复习功课,为这个月底研究生考试做冲刺准备。

“在这边环境很好,它的开放时间也比较长,是24小时开放的,通过刷身份证就可以自由进入,然后这边学习环境也很安静,晚上在这儿挑灯夜读,大家都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互不干扰,能够达到一个很好地学习效果。”昌吉市民徐瑞说。

“现在在夜晚看书的读者有很多,我们夜晚一般都是满员的状态,夜间模式也是我们的常态化。”昌吉市百姓书屋宁边路店管理员姚佳介绍到。

昌吉市民在泉州援疆·百姓书屋宁边路店看书。殷雪娟 摄 央广网发

静谧休闲、布局温馨的阅读环境,让这里除了有备战考试的学生,还吸引了不少前来读书的市民。为了方便市民借阅,百姓书屋依托智能图书管理系统,在自助便民服务区均配备了24小时智能借阅图书一体柜,通过智能身份认证、自助控制、自助借还系统等技术,不需要图书管理员,市民自己就可以实现图书查找、借还、办证等服务,全市四家店面均可实现通借通还、免费借阅,除此之外,百姓书屋还提供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方便市民借阅。

“一家店借的书,在其他三家店是可以通还的,我们书屋还提供免费借阅服务、免费停车、免费开水以及应急救援等服务,这些服务也确实能够服务到我们的读者。所以有很多读者都选择我们百姓书屋,在这里办卡阅读。现在我们四家门店的日均借阅量可以达到200册左右。”姚佳说。

“相比白天在书店里面随意逛逛,我更喜欢这种挑灯夜读的感觉,在这儿更放松更享受。我下班以后经常过来,一周来个两三次左右,很享受这样独处的读书空间,很放松,也能扫去一天工作的疲惫。”昌吉市民宋延林说。

昌吉市民在泉州援疆·百姓书屋延安路店开展读书分享沙龙。殷雪娟 摄 央广网发

四座位于昌吉市宁边路、延安路、建国路、南公园路四条城市主干道的百姓书屋是福建援疆泉州市分指挥部打造的“丝路泉昌情、凝聚同心圆”文化润疆系列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340万元,于今年1月投入运行,每座书屋面积约80平方米、藏书1万余册,目前已发展会员近3000名,累计借阅量达两万多次,作为公益惠民项目,书屋还会不定期举行各类主题沙龙活动,为市民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

“这里的活动也比较丰富多彩,有绘画类的,也有分享类的,我经常会带孩子来这里参加亲子类的阅读活动,能让孩子在这里坐下来静下心来,面对面进行一些沟通交流、阅读分享,我觉得特别好,给我们的城市除了烟火气之外还带来了一丝清欢。”昌吉市民李东彩说。

昌吉市民在泉州援疆·百姓书屋宁边路店夜读。殷雪娟 摄 央广网发

深入扎实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福建援疆泉州市分指挥部将泉州援疆·百姓书屋纳入昌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打造成城市文化精神地标,让市民随时就近享受24小时全天候阅、借、读、休闲服务。根据昌吉市城市发展规划和百姓需求,于近期再投入240多万元新建两个百姓书屋,按照“统一审核、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监管”的要求,在空间设计、环境布局、藏书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展图书整理、数据统计、人员培训等技术指导工作。两座新建成百姓书屋选择人流量大的商超和社区落座,场地面积最大可达300平方米,将于月底向市民免费开放。

“泉州分指挥部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化文化润疆。今后将继续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提升公共文化阵地服务,提高昌吉市民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昌吉市委副书记、福建援疆泉州市分指挥长傅文星说。

编辑:赵秀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