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井然有序展开提货、登记、装车,兵分四组为乌昌顾客上门送货。央广网发

央广网策勒12月5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王雪艳)“刘书记,听说你在乌鲁木齐帮老乡卖香猪,我先付1万块订金预定几头,准备送给大客户尝个鲜”。近日,新疆废旧物资回收再生行业商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洪军打来电话,这给正在为推销特色畜产品犯愁的新疆策勒县奴尔乡阿克塔什村第一书记带来喜讯。

驻村第一书记乌市四处奔波跑市场卖香猪为哪般?一度引发了不少爱心人士的好奇与关注。原来,2020年策勒县奴尔乡科技示范大户殷枫钰推广种植550亩高山冷凉蔬菜,受疫情影响和管理不善滞销,致使她发家致富的梦想一夜破碎,不仅多年的积蓄赔了个精光,还欠下数目不小的外债。

经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多次上门谈心开导,从小就“不服输、不认命”的殷枫钰终于重获信心。她瞅准奴尔乡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和优良的兴业发展环境,尝试养起了藏香猪,并为此成功注册“漠韵留香”商标,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养殖规模发展扩大至300余头。眼看年底了,藏香猪陆续可以出栏上市,依然没有找到销路,殷枫钰心急如焚。于是,她想到了一直有交集、真帮忙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奴尔乡阿克塔什村第一书记。

藏香猪又称“人参猪”,是一种绿色有机稀有畜产品,也是近两年奴尔乡重点扶持一项初具规模的特色养殖产业。奴尔乡藏香猪生长在海拔2500米以上,喝昆仑冰山水、喂农家菜和青贮玉米,在高山冷凉气候撒欢放养长大,均头净重12公斤左右,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口感极佳,发展“钱”景广阔。

酒店餐厅大多没卖过,超市开设专柜周期长,直播带货量太少。热心为老乡办好事、解难题的热情,但很快就被本地朋友市场调查反馈的信息一盆冷水浇到心凉。真的没想到,这么好的东西咋就卖不动呢?

“再好的生鲜肉,也得先看样品,最好让客人尝一下,才好宣传推销。”懂行好友的一席话点醒了为此事发愁的阿克塔什村第一书记。他连夜托人咨询和田—乌鲁木齐机场防疫政策,包村乡的领导跑着办理检疫、检测手续,组织人手屠宰、称重、装箱。很快,生鲜藏香猪样品被空运至乌鲁木齐。

一场精心筹备的藏香猪品鉴会如约展开,到场的数十位爱心企业家逐一品尝后,都对这道原汁原味的正宗特色美食赞不绝口,纷纷掏出手机,你2头、他5头,开始下单了。

订单找到了,销路打开了!这跨越一千多公里,如何托运、提货、配送又成了新的难题。阿克塔什村第一书记与包村乡领导合计后,发起“和”你有约、“猪”定有缘爱心接力志愿服务活动。一边,包村乡领导组织人员在定点场所屠宰、称重、装车、办理空运手续,确保及时把生鲜肉寄出来。

另一边,11月29日凌晨,第一书记征集五辆爱心车8名志愿者,迎着寒风如约齐聚乌鲁木齐机场,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井然有序展开提货、登记、装车,兵分四组为乌鲁木齐和昌吉顾客上门送货、收款。

怀揣7.5万元卖香猪的爱心款,刘红亮顾不上歇息,匆忙收拾行装、订票,踏上了回村路,他知道殷枫钰在等这笔卖猪款度过年关,她身后一批农户都等着盼着他早点回来。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