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喀什12月7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黑方毅)“这是一个老小区,建的时候没有规划停车位,大家在院内随意停车,时不时会发生争抢车位或剐蹭等纠纷。小区改造提升后,不仅环境好了,还规划了多个停车位,居民可以放心停车了。”近日,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巴楚镇友谊路社区居民丁川江开心地对记者说。截至11月中旬,喀什地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全地区新增停车泊位4400多个,极大缓解了老旧小区住户的停车难题。

喀什市新建的地下停车场。喀什市党史学教办新闻宣传组供图 央广网发

近几年来,随着喀什人民生活水平与质量的不断提高,全地区汽车保有量达59.7万多辆,“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车多位少,停车难、停车乱成了困扰城区居民的心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喀什地区将解决群众停车难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惠民实事之一,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合理规划停车位置、数量和出入路线,适当开放周边道路,在合适的时间和地段增加临时车位,新建停车场等方式,新增停车位31562个,大大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题。

巴楚县在建的立体停车场。热孜万古·艾合麦提 摄 央广网发

“通常在白天商务地段车位一位难求,而小区却有剩余,到晚上时段车位却恰恰相反,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了‘以时间换空间’,通过错时停车解决停车难问题。”喀什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阳介绍说,“近段时间,许多小区附近的商场在夜间开放了共享停车场,大家晚上停车,白天开走,既不影响商场正常营业,又解决了附近群众的停车难题。”

学史力行,关键是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喀什地区组织住建局、城管局、交警大队、城投集团等部门,对全地区部分道路拟增设停车位进行全面调研,制定运输车辆路线,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实施交通信号、标线、标志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加强临时停车泊位的规划和管理,规范停车秩序,在减少因车辆停放对道路通行能力影响的基础上,按照“一路一策”模式,科学规划路内停车位,统一标志、标线,深挖停车空间,提高停车供给率。截至11月初,喀什地区新增施划路内停车区域(路段)14个、施划路内停车区域长度6384米、施划交通标线76125平方米、新增交通护栏29100米、新设停车位3208个。

莎车县城西街道新城社区警苑小区改造过程中,规划了一座大型停车场,不仅让居民住得好,还让居民出行变得更加便利。莎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央广网发

同时,喀什地区还通过交管巡查执法、志愿交通服务等综合手段,加强停车资源引导和管理,引导市民文明停车、规范停车,杜绝“一车占多位”等不文明行为,推动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在城区主要干道严厉查处违章停车,以严罚促整改,用制度推进停车管理进一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在繁华商业区,停车需求大、停车位不足的地方,实施计时累加收费,提高临时车位利用率,提倡群众乘公交出行或选择路外公共停车场地。

在盘活已有停车资源的基础上,喀什市行政审批局东侧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1.2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停车位849个,能够有效缓解附近小区居民及到行政审批局办事群众停车困难的问题。

喀什市在多个路段规划了临时停车位,大家保持朝向一致、规范停放。喀什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央广网发

“喀什市今年计划投资8.25亿元,在东城、老城、古城景区等区域新建和扩建停车位3535个,项目完工后,喀什市‘停车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喀什市副市长刘思华说。

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各县市针对公共停车场不足,停车泊位少,与城区车辆需求不匹配等问题,预计投资9.12亿元,用于城区新建停车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6.8亿元,项目全部竣工后,预计新增停车位6200多个。

“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课题,也是当前突出的民生大事,喀什地区通过政府主导、各方联动、多方协作、引导群众支持等措施,深入‘停车难’中,缓解‘停车难’,努力让生活在喀什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喀什地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沈毅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