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和硕5月19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布音克西克) 近日,在新疆和硕县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孙淑斌的100亩地里,播种机在地里来回穿梭,播种花生。今年,他这100亩地作为和硕县花生种植的试点备受关注。

孙淑斌忙着播种花生(央广网发 布音克西克 摄)

孙淑斌忙着播种花生(央广网发 布音克西克 摄)

孙淑斌忙着播种花生(央广网发 李昊轩 摄)

孙淑斌家的地是半沙漠荒地,一直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经济效益不高。去年和硕县农业局在实验田里试种花生成功后,今年想要在大田里再进行试种。经过考察了解和农技人员指导,孙淑斌决定试一试。

“今年打算试种上一百亩地,后期水肥都好好地管理一下,争取今年有个好的产量。”孙淑斌说。

据了解,花生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不仅可以加工成高档健康食用油,也可以用于制作高蛋白、高营养的食品、饮品、保健品等,其茎秆和花生壳还可制成饲料。目前市场价格在6—7元每公斤,榨出的食用油每公斤超过30元。

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热木图力·哈斯木说:“今年在塔哈其推广种植100亩,后期我们也会安排技术员跟进指导管理技术,打造一个花生种植示范点,也给全县农民朋友提供点对点的学习示范基地,希望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为农民拓宽增收致富路。”

近年来,和硕县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农业增效、群众增收的有效抓手,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辣椒、蔬菜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推广种植红薯、花生等经济作物1200亩,绘就“多彩农业”新画卷,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