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新疆青河县春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大面积收割已正式拉开帷幕。在萨尔托海乡的千亩麦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正驰骋田间,将金灿灿的小麦“收入囊中”。

萨尔托海乡的千亩麦田里,收割机正作业(央广网发 李文强 摄)

伴随着隆隆的机械轰鸣声,金灿灿的麦穗与秸秆分离,脱粒后运回粮仓。看着自家的小麦长势良好,种植户何春林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今年种了1460亩小麦,全是节水灌溉、又省力又省工,一次性浇就浇100多亩地,人工浇水浇不了这么多。麦子的长势相当不错,产量应该是每亩500公斤以上。”

为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青河县坚持把稳定粮食生产放在首位,将发展绿色农业与保护提高耕地质量并重。不断以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提升农机农艺融合水平,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持续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农户正在查看小麦长势(央广网发 李文强 摄)

青河县智赢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生江说:“萨尔托海乡今年小麦种植面积是9170亩,目前价格上涨到3.1元左右,今年国家的政策也是非常好,每亩地有280元~300元的粮食补贴,效益比较可观。”

据了解,今年青河县种植小麦7.54万亩,预计亩产可达450公斤。近年来,青河县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紧紧抓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农业发展新路子,实现“粮经饲”协调发展,种植结构得到有效调整,为全县农牧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新渠道。(李文强)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