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边疆地区的新疆阿勒泰,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紧紧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宽阔的胸怀和创新的机制,实施“金山·雪都”重点人才工程,制定《阿勒泰地区关于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做好各省(市)来阿人才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集聚了越来越多的各省(区、市)内调干部、援疆干部人才、其他省(市)高校专场招聘新入职人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自主创业人员等各方面优秀人才来阿工作、留阿发展、为阿代言。

支持留阿发展 厚植创业沃土

支持创业发展是让各地人才扎下根来的关键,阿勒泰地区立足来阿人才个人发展需求,围绕地区重点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实施素质提升行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敞开怀抱欢迎各方面人才来阿干事创业、成就梦想。

“我是重庆长江师范学院毕业生,还在学校就参加了阿勒泰地区赴其他省区市高校专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招聘,来到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来学院后,学院实行了1对1的“导师带徒”制度,我的导师帮带我提升业务能力、帮助制定职业规划,让我们这些‘外来干部’不仅有了归属感,还更加坚定了在这里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2021届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来阿就业人员彭键说。

依托各级党校、工会干校、团校和妇干校等各类培训机构,加强对来阿人才的培养培训。每年选派不少于50名来阿人才到疆内外培训机构学习培训。结合“春风行动”“青年就业创业助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等,为来阿人才搭建更多创新创业平台。在地县群团组织都设立了就业服务专岗和咨询专线,常态化为来阿人才提供就业岗位、创业指导等政策咨询和联系服务。

阿勒泰市将每月的16日定为“才汇雪都‘职’等你来”青年人才岗位招聘“云赶集”日,通过邀请企业到场介绍、深入企业现场、与青年人才面对面等方式探索开展系列定期直播活动,不断引进疆内外青年人才来阿勒泰市就业安居。

“我们针对留阿意愿强烈的来阿青年,采取每年组织专场招聘会,线上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促进来阿人才稳定就业,据统计,自招募以来,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留疆率达到23.3%,仅2021年续签率达50%以上。”阿勒泰地区团地委副书记任俊说。

千方百计用足用好各方面优惠政策,为来阿人才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支持保障。加大对来阿人才领办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实施“自治区巾帼示范基地”“家乐福农牧民技能培训暨创业扶持”等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来阿人才。引导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支持技能竞赛结果运用,为来阿人才设置专项工作室(站)等。“我们还将持续加大赴其他省(市)高校专场招聘大学生力度,扩大招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规模。每年从公务员、事业编招考中拿出一定数量岗位,定向招录(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大学生,同时引导在阿企业加大来阿人才聘用比例。”地区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科长殷庭树表示。

强化思想引领 孕育奋斗热土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大家胸怀梦想、满腔热情、朝气蓬勃,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在一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你们的到来必将为阿勒泰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青春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2021年阿勒泰地区赴其他省市高校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满怀深情、语重心长地说。

面对五湖四海的来阿人才,阿勒泰地区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推动各级群团组织最广泛地把所联系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切实承担起引领来阿人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在新招录公务员、选调生、教师等的各类初任培训会上,都从聚才留阿的大局出发,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五观”和新疆“四史”教育,积极为来阿人才了解新疆、了解阿勒泰和融入新疆、融入阿勒泰创造条件,厚植爱疆情怀。大力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青春建功‘十四五’”“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等主题活动,组织来阿人才积极参加劳动模范、巾帼建功、青年文明号等评选,引导来阿人才增强建设边疆的主人翁意识。

扩大向新兴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组织覆盖,在来阿人才较为集中的园区企业、职业院校、双创基地、商贸物流等单位和行业,加大群团组织组建力度。由居住地所在社区负责,引导分散就业、灵活就业的来阿人才就近就便加入群团组织。每年以集中入会、集中入团等形式,增强组织归属感。陈珊珊是哈巴河县桦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她通过积极加入团支部,组织策划公司的每一次实践活动,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帮老百姓把生产的有机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向外销售,实现线上线下的农产品销售,从而打造具有创新的农业产业方向,实现乡村振兴。

做好关心关爱 打造宜居乐土

引才聚才留才,重在将心比心。阿勒泰地区发挥各级群团组织作用,依法依章为广大来阿人才提供服务,做到常态化有联系、有交流、有关爱、有反馈,当好来阿职工、来阿妇女、来阿青年可信赖的“娘家人”。

建立常态联系来阿人才制度。县(市、景区)群团组织每季度调研掌握来阿人才诉求,各级群团干部以“1+N”的形式直接联系来阿人才,发放来阿人才联系服务卡,经常性了解各领域来阿人才动态。

“最近我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的感谢信,在信中提到感谢我对女儿工作的支持,我也回了信,感谢阿勒泰地区给她提供这么好的条件,我们是她的坚强后盾,希望孩子继续扎根边疆,奉献阿勒泰、服务阿勒泰。”黑龙江省来阿援疆医生路宏母亲提到。在传统节日,阿勒泰地区会采取“一封问候信、一张祝福卡、一件暖心物”等方式,开展“多向关心、两地问候”。

“近年来,我们按照地委的要求,制定了加强人才关心关爱的各项措施,通过积极主动帮助来阿人才协调解决在阿工作、生活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依托职工服务中心、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服务功能,及时精准帮扶救助。推动困难职工帮扶、困难家庭救助等公益项目更多向来阿人才覆盖。让各类人才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能够扎根阿勒泰,奉献中国雪都。”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尔包勒·托留根说。

在地县群团组织建立来阿人才维权站点,对来阿人才在职工工资福利、劳动关系协调、妇女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诉求,快速受理、依法办理、妥善解决。阿勒泰市创业孵化基地妇女小组成立于2021年,主要服务基地及周围商业圈的38名妇女,小组成立以来在街道妇联的指导下开展普法宣传、矛盾调解等维权服务。刘女士从外地来阿勒泰市创业,主要经营宝石加工销售店铺,2021年8月她来到妇联反映一起纠纷,孵化基地妇女小组第一时间协调地区巾帼阳光法律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援助,帮助刘女士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刘女士说孤身在外打拼,遇到难事有阿勒泰的妇联娘家人挺身帮自己,让她感受到了家乡人的温暖。“依法保障来阿人才在阿工作、生活期间的合法权益,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畅通咨询申诉渠道,面向来阿人才经常性开展普法宣传、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做实做细维权服务。”地区妇联党组书记黄立君表示。

“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既让我们在远离家乡中找到了温暖,又让我们年轻人加深了认识,促进了友谊。我也更加坚定留在阿勒泰的信心,更要在今后的教育事业中奉献我的全部力量”。2022年5月,在阿勒泰地区举办的以“飞扬青春 你我同行 畅谈理想”为主题的干部人才座谈会暨徒步活动中新入职干部曹亚娟高兴地说。每年在“三八”“五一”“五四”等节点,组织来阿人才开展座谈交流、青年联谊、户外团建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交流活动,增强来阿人才归属感、获得感。要求用人单位经常以交流慰问等形式,做好来阿人才的思想引导、诉求表达、婚恋交友等工作。

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需要从战略上多措并举谋划和稳定边疆地区人才队伍。阿勒泰地区将持续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群团组织对所联系群众的动员力、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千方百计集聚人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成就人才,为边疆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储备培养更多后继之人和可用之才。(李菁 库丽亚)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