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介绍,文旅厅联合“投资新疆”平台推出2021年新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重大招商项目模块,首批推介的2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45亿元,包括G219塔城段“交通+旅游”项目、乌鲁木齐市东道海子沙漠景区、福海县沙尔布拉克牧民转场文化小镇建设等。

  20日,G219塔城段“交通+旅游”项目的重点项目千泉湖文旅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G219塔城段全长501公里,北起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南至阿拉山口市,是新疆今年重点打造提升的自驾旅游精品线路,包括西部风景之旅、自然生态之旅、自驾体验之旅三大旅游主题,涵盖景区提升、旅游城镇、乡村旅游、自驾车营地等七大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和业态。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三轴四区”多元化市场布局,已开工建设了一批相关联旅游项目。

  据悉,自治区文旅厅目前已梳理出300个重大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042.08亿元,后期将陆续发布。

  近年来,新疆正持续加大旅游精品线路建设,进一步夯实旅游产业发展的根基。2020年,全疆实现文化和旅游项目总投资288.74亿元,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满足了游客多样化的需求。今年,新疆将继续加大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旅游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破解“三难一不畅”的项目以及旅游民宿建设项目的推进力度,推动旅游基础设施由“4G”向“5G”跨越。

  “除联合‘投资新疆’平台进行发布推介,下一步,我们还将适时举办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重大招商项目推介会。”汤文介绍。(记者 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