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阿拉山口海关关员向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努子烨 摄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5月8日,新疆某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获得乌鲁木齐海关颁发的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一般认证证书,这是新疆首家获得AEO认证的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至此,新疆AEO企业认证类别由原来的2类增加至3类。

  AEO制度是海关信用管理体系的重要内涵,对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通过AEO认证的企业可享有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通关手续、税收担保优惠、设立协调员、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激励等便利。

  经过为期4个月的培育,该企业顺利通过海关AEO一般认证,成为全疆29个外综服试点企业中首家通过AEO一般认证的企业。

  “获得认证后,我们能充分享受国内外海关通关便利和优惠措施,降低经营成本,进一步提高我们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为之后计划开展的新业务打好基础。”该企业总经理孟秀丽说。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是近年涌现出的外贸服务新业态。此类企业可以通过接受国内外客户委托,依法签订综合服务合同(协议),依托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代为办理包括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信保等在内的综合服务业务和协助办理融资业务。

  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张军表示,此前新疆只有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企业这两个类别的AEO企业认证类别。此次外综服企业通过海关AEO认证后,不仅能享受到系列优惠举措,还能让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内部风险防控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推动新疆外贸发展,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乌鲁木齐海关将继续加强对新疆外综服试点企业的信用培育,降低供应链及通关成本,帮助企业提高诚信守法水平和企业信用等级,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截至目前,新疆共有AEO认证企业161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28家,一般认证企业133家。(记者 陈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