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0日消息(实习记者 王安妮 通讯员 方黎 张洋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及形象名片,是对外形象展示的第一窗口。航班吞吐量的不断增加也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停车场的停放能力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为此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交通管理中心的“智慧停车系统”全面投入使用,互联网、视频监控、大数据的组合应用,使车场科技化管控替代传统人工管理,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全面复工复产后,随着航班吞吐量的增加,高峰时段停车需求超过1000辆。部分车辆短时违章停车,造成拥堵,而这样的行为也为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一方面影响机场片区的道路畅通;另一方面随意停车导致的刮擦事故时有发生。因此传统的人工管理其效率和可靠性已难以满足群众出行和停车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运用监控、引导等手段实现车辆的智能化管理的投入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上述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智慧停车系统通过互联网、视频监控、大数据的组合应用,对停车场服务区域实行360度全天候出行引导、无死角安防,提高服务品质,整合“硬件+平台+服务”一站式服务,打造真正方便群众的智慧车场,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文关怀。“智慧停车系统”在硬件方面对停车场内标识标牌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出连通性、连续性的地面交通指示图,旅客可依据道路指示牌、地面引导标线,轻松找到停车位。在软件方面,通过在T2交通枢纽站设立远程可视联合席位,5个职能部门开展联合办公,利用车场内安装的441处摄像头对机场相关道路运行情况进行实际管控,实现了将各职能单位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的管理机制,通过远程控制和机场地面现场引导人员的联动,使交通秩序得到明显好转。另外,每个停车场场内道路进行了优化,增加一条离场通道,使车主能从停车位最快进入离场通道,过去16个人工收费通道已经减少至3个,取而代之的是20条自助缴费通道,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停车更为从容。

  随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流量迅猛增长,旅客对交通出行质量的要求也随之大大提高,平安出行、绿色友好、智慧便利、人文体现,已是一个机场必备的能力和最基础的服务保障。航空安全保卫部交通管理中心以“三基建设”和“四型机场”建设为契机,打造现代化国际机场停车场已是当务之急,也是完善提升停车场功能、停车秩序、方便旅客的迫切需要。目前,电子灯箱指示牌、反向寻车定位系统也在陆续完善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