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9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徐涛)6月19日17点05分,Y926次旅游专列从乌鲁木齐站缓缓开出,这趟被命名为“皖和号”的旅游专列载着包机来疆的220名安徽游客前往南疆重镇和田,踏上探寻大美新疆的旅程。

  

  首趟“皖和号”旅游专列载着游客从乌鲁木齐站缓缓开出 央广网发

  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目标,以旅游援疆为抓手,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由安徽省援疆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和安徽援疆和田地区前方指挥部共同主办的2021“皖和号”主题航班+专列旅游援疆活动正式启动。

  

  游客进站准备乘首趟“皖和号”旅游专列前往和田 央广网发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安徽援疆指挥部发布了‘皖和号’点亮人民红文化润疆专项计划。专项计划包括主题航班和旅游专列两部分,‘皖和号’主题航班到达乌鲁木齐后,旅客换乘人民红主题的红色旅游专列畅游天山南北。我们希望通过此活动,吸引更多安徽群众到新疆旅游,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积极助力新疆和田皮山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为落实党中央‘文化润疆’战略交出‘安徽答卷’。”安徽援疆指挥部成员、和田地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冬冬介绍。

  首趟“皖和号”旅游援疆主题航班由中国东方航空和中国南方航空两架次航班组成,220名游客于6月18日从合肥新桥机场分批出发,飞越6省(区),行程近万公里,抵达乌鲁木齐后转乘专列“坐着火车游新疆”,将前往乌鲁木齐、和田、喀什、吐鲁番、富蕴、阿勒泰等地,在疆参观景区25处,全程11日,往返大交通行程只需占用两天时间,其他时间全部用于疆内游览,大大提高了旅游体验感。相较以往,此次行程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快旅程,主题航班往返更快捷,节约路途时间,缓解旅途劳顿;二是慢旅行,包机到达乌鲁木齐后直接转乘专列,软卧畅游全疆,细品南疆异域风情,一览北疆诗画风景;三是重体验,精心安排结对认亲、民俗家访、专场歌舞演出等体验性、互动性活动,向内地游客更好的展示当地民俗风情,深度体验大美新疆。

  

  游客进站准备乘首趟“皖和号”旅游专列前往和田 央广网发

  “此次‘皖和号’专列疆内行程除参观游览景点外,还安排了丰富的交流与特色活动,如结对认亲、认捐枣树、专场演出、歌舞迎送、途中娱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非常重视此次活动,从疫情防控、导游和景区服务工作、食宿安排、交通车辆、大型专项活动组织到安保工作、紧急医疗救助等方面都做了周密布置、精心安排,让游客有一个难忘的新疆之行。今年包机+专列模式首期输送游客预计超过800人。”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