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21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阿尔生)布尔津县加快品种改良步伐,推动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农牧民稳步增收、畜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近日,布尔津县多胎羊养殖技术现场培训会在窝依莫克镇阿克加尔村扎汗别克养殖合作社进行,各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多肽羊双羔率高、肉用性高、抗病性强、生长速度快、羔羊早熟上市,比较适合圈养。此次培训通过现场观摩、技术讲解、规范化防疫等形式,解决了群众多胎羊养殖存在的技术问题,转变了农牧民群众对多胎羊养殖存在的观望态度和思想观念。

布尔津县多胎羊养殖技术培训会现场 央广网发

  参加培训的冲乎尔镇库须根村养殖户吴扶江紧跟政府号召,抓住这次好机会,今年共引进150多只多胎羊。“今天我学到了很多经验,多胎羊不能按传统的方式饲养,要注重饲料的补充和圈养的环境。回去后,我要扩大棚圈规模,多种些饲草料,养好致富羊。”吴扶江说。

  据了解,多胎同羊在产区半湿润易旱区、我国中北部地区的各类生态条件下都表现出良好的适应能力。既可舍饲,又能放牧,放牧游走性能远优于小尾寒羊,抗逆性能和抗病力很强,具有生长快,肉质好,皮毛优周转快,效益高等优势。

  “多胎同羊种价值较高,群体中特、一级比例达82.86%,它结合了同羊的优质肉、毛、羔皮及适应性强和小尾寒羊生长发育快、多胎多产的优良特性,遗传性稳定,不论自繁或杂交后代,在体形、被毛、产肉和繁殖性能方面都表现得很优越,也是培育肉羊新品种宝贵的母本材料。”家庭养殖多胎羊示范点养殖户扎汗别克·哈拉吾拜说。

  布尔津县加快优化农牧业结构,扩大养殖规模,积极推行“牧繁农育、农繁农育”生产模式,良繁体系逐步完善。2021年全县以草原畜牧业为主组建阿勒泰羊核心群,各牧业村打造1-2个核心群。促进农区“两年三繁”养殖规模。2021年,全县羊存栏24.37万只,最高饲养量37.81万只。